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县首个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综合基地“红头文件”,推进未成年人保护“五整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3-10 09:46:4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2022年3月2日,中共雷山县县委办公室、雷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雷山县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综合基地建设方案》,这是黔东南州首个由党委政府发文形式支持检察机关牵头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综合基地建设的“红头文件”,旨在加快司法办案、法治教育、帮扶救助、社会帮教、家庭教育资源整合,搭建全省首个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平台。

  《方案》围绕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推进雷山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明确由县检察院牵头,联合十五家职能部门,以法治宣传区域为中心,辐射开发“一站式”办案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救助保护中心、帮教1对1服务点、云课堂等功能区,建立一个展览、体验、宣传、教育、办案于一体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综合基地,建立完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监测预防、报告处置、帮扶干预、司法监督”联动反应机制,构建未成年人重点群体权益保护网络,形成“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方案》提出要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成立基地建设工作专班,落实专(兼)职责任人,“建”“管”结合,切实履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职责。县检察院作为牵头单位,将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落实最高检的总体要求,以建立健全检察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多元化工作体系为重点,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用。立足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加大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制度执行力度,发挥“检护女孩”“爱心妈妈”等品牌影响力,整合社会资源,引入凯里学院等高校专家力量,进一步夯实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综合基地这一工作平台,实现错罪未成年人帮教力量社会化、未成年人保护综合化、普法教育多样化、家庭监护监督普遍化,切实发挥5+1>6的未成年人保护能效,推动未成年人健康全面成长。(罗 盼)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醉酒瞌睡,车未熄火,结果……雷山县法院公开宣判2起危险驾驶案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