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县检察院:首例启用认罪认罚案件同步录音录像,让镜头下办案成为“新常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3-03 14:11:4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吴某某,我们是雷山县人民检察院的办案人员,根据《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定》,现对你涉嫌非法制造枪支罪一案进行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3月1日,雷山县人民检察院就一起非法制造枪支案进行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旨在确保涉案人员认罪认罚的自愿性、真实性、合法性,这也是该院首例启用同步录音录像的认罪认罚案件。

  在办案过程中,承办检察官依法通知值班律师到场,并根据同步录音录像规定向犯罪嫌疑人告知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相关规定,释明认罪认罚的法律性质和法律后果。同时,对其涉嫌的犯罪事实、罪名、处理意见、量刑建议、程序适用建议等进行说明,吴某某和值班律师对检察机关认定的事实和量刑建议等均无异议,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犯罪嫌疑人吴某某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随后,由检察技术人员将听取意见和具结过程刻录成光盘,经犯罪嫌疑人、值班律师、承办检察官签字确认后统一封存。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定》,雷山县人民检察院主动履职,积极完善办案场所,专门购置同步录音录像设备,为做优做实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工作奠定了良好开端。下一步,该院将全面推开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工作,主动适应“镜头下办案”,不断提升认罪认罚案件办理质效。

  检察官释义:

  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的《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定》于2022年3月1日起实施,旨在充分保障各方诉讼权利的基础上,强化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认罚的真实性、自愿性、合法性,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办案质效。(王 成)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注意!3月4日起,黔东南这段路实施全封闭路段施工,请绕行!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