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县人民法院:此类合同,无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3-02 14:21:5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21年1月20日,郭某丽因做生意急需3万元资金进行周转,于是向好友吴某梅进行求助。吴某梅以个人名义通过某商业银行贷款,同日向郭某丽转账3万元,双方口头约定郭某丽按期将借款本金及银行利息转给吴某梅,并由其代为支付,后双方支付的借款本金及利息发生争议。

  鉴此,吴某梅诉至从江县人民法院要求对方支付银行借款本金及利息。从江县人民法院在受理后认为,虽然吴某梅未向郭某丽收取利息,只是要郭某丽按时支付银行的借款本金及利息,但是其通过商业银行贷款转贷的民间借贷合同无效,而双方对借款的事实不存在争议,在从江县人民法院的组织调解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郭某丽自愿偿还所欠银行的的借款本金及同期利息。

  民间借贷是除以贷款业务为业的金融机构以外的其他民事主体之间订立的,以资金的出借及本金、利息返还为主要权利义务内容的民事法律行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2020年第二次修正)第十三条规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应当认定民间借贷合同无效:(一)套取金融机构贷款转贷的;……”。本案中,吴某梅的转贷行为虽然不存在牟利,但是它违背了民间借贷的资金来源应为自有资金的规范要求,且为他人使用资金需求而套取金融机构贷款,本身也是规避监管、扰乱金融秩序的行为,故法院对此类合同认定为无效合同。(杨秀广)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喝酒又开车?拘役加罚款!从江法院公开审理三起危险驾驶案件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