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县:“土疙瘩”里埋“黄金” 村民齐心奔富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2-25 13:30:21  来源:掌上从江  

  人勤春来早,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走进从江县新合村的黄精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松土、开沟、整箱、栽植,忙得不亦乐乎。

  “这两年村里发展林下产业,在村级合作社的基础上成立了村集体公司带动产业发展,我去年就领到了2000元的分红,还有5000多元的劳务收入。这次公司牵头发展林下黄精种植200亩,大家都很有信心。”2019年,村民滚树堂通过扶贫到户资金2万元入股了村里的归眼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尝到了集体产业发展带来的甜头,现在干劲十足。

  新合村地处月亮山深山区,山间盆地与河谷交错,林地资源丰富,生态最美却生活贫穷,守着“金饭碗”过着穷日子。战“贫”以来,新合村按照从江县“希望在山、出路在林”的林业产业发展思路,通过建档立卡户扶贫到户资金入股成立了归眼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聚焦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采取“龙头企业+党支部+村集体公司+农户”的组织方式,按产业利润20%比例作为村集体公司提留资金,80%分红给建档立卡户,探索发展林下木耳、林下铁皮石斛等林下产业,带领97户实现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有效提振了群众发展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底气。

  为了发展壮大村集体产业,更好地带动群众增收,新合村党支部立足当地气候湿润、土壤质地疏松且林地多的实际,先后组织群众代表到县内外黄精种植基地考察,并向县林业局科技特派员进行咨询,最终瞄准了药用价值高、市场前景好的黄精种植产业。

  说干就干,新合村以村集体公司名义与榕江县亿鑫绿化苗木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保底收购协议,由专业合作社作为供应商提供苗木、肥料以及黄精栽种和后期管理的技术指导,农户对黄精自行采收保种滚动发展。

  “这次我们一共实施了黄精种植200亩,三年后开始采挖,首批采挖预计亩产800公斤,按照保底收购价每公斤12元计算,亩产值最低9600元。200亩黄精预期年产值可达192万元以上。”村党支部书记殷永中信心满满地表示,他们现在是在“土疙瘩”里埋“黄金”,既保护了生态又能富群众。

  一座山场,两样收益。为用好用活林下资源,让荒山变金山,把闲地变钱地,从江县立足山林资源优势,实施林下经济品牌振兴计划,以林药、林菌为主导产业,科学规划林下经济产业布局推动实现乡村振兴。据悉,目前从江县已累计种植黄精、淫羊藿、铁皮石斛、瑶药等林下中药材7.29万亩,产业覆盖农户2.3万户,预计产量6871吨、产值3353.47万元。(通讯员 龙珍霓)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一县发生一起袭警案件,被告人获刑6个月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