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一村庄遭野猪袭击,村民所养山羊被咬伤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2-24 11:28:25  来源:ZAKER贵阳  

  "你看嘛,胸都快被咬爆了,这野猪太凶了。"近日,家住开阳县金中镇毛坡村的村民杨后德,去山上查看放养的羊儿时,看到一只重约100余斤的大野猪正将他家的一只小羊羔"按"在地上撕咬,小羊痛得直叫唤,其它山羊则被吓得满山跑。

  "当时,一只灰棕色的野猪正在凶猛地撕咬着羊羔,太骇人了,我若晚去一点,这只羊羔很可能就被它吃了。"杨后德心有余悸地说。

  杨后德是开阳县金中镇毛坡村的村民,在当地养羊近5年时间。多的时候,他在山上放养了100余只羊,目前还有90来只。

  这几年,随着当地生态环境的逐步转好,山上野猪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猖狂。它们不仅偷吃玉米等农作物,还频频袭击山上的羊。

  "从前年起,我就发现野猪袭羊这个事了。"杨后德说,有一次,他正在山岭上放羊,突然听到山下面,戴在羊身上的铃铛响个不停,于是立即跑下去看,结果发现,一只100多斤羊儿已被一头大野猪咬倒在地。

  惊骇不已的他当时大吼了一声,野猪听到后,立即放弃羊儿,跑了。

  其中一只母羊被野猪袭击后,当场就死了;另外一只山羊则被咬断了尾巴,至今仍养在家里。

  "这两年,我家每年都有四五只羊遭野猪袭击,有的被咬伤,有的被咬死。"杨后德说,有时候,野猪成群结队,多达五六只。

  无奈之下,杨后德报了警。

  "这几年,村里的生态好了,野猪也在不断增多,初步估计,活跃在我们村及周边的野猪有几十只之多,它们不仅损害农作物,也频频袭击羊子,村民们不堪其扰,但却拿它们没办法。因为,目前野猪仍属于‘三有’(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动物,不允许群众捕捉,并且有一定的野性,我们劝导村民不能与其发生正面冲突,只能尽量采取放鞭炮等方式来驱赶,但时间长了后,这些野猪也习惯了鞭炮声,不管用了。"毛坡村的村支书苏江说,村民的农作物受损后,目前主要是通过冬春救助的方式,适当地弥补一些损失。

  据了解,近年来,开阳县通过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实施营造林绿化工程、推动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等,多措并举地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全县森林覆盖率已达57.25%,生态好了,猕猴、野猪、野兔、野鸡等野生动物也越来越多。

  就毛坡村野猪扰民的情况,2月23日,开阳县自然资源局生态修复科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村民可先将情况反映给当地林业站,由林业站的工作人员到场核实损失情况后,由他们向上争取县里或市里面的一些资金来予以补偿。另外,村民还可以根据受损的情况,向当地民政部门申请相应的补助。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为疏导华东方向客流,贵州铁路增开4趟普速列车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