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相约2020,诗写脱贫攻坚” 全国诗歌名家走进雷山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8-13 14:46:15  来源:天眼新闻  

  8月10日,由雷山县委、县政府与贵州省诗人协会共同主办的"相约2020,诗写脱贫攻坚"之全国诗歌名家采风创作活动在刚刚岀列国家深度贫困县的雷山启动。

  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首届鲁迅文学奖得者王久辛,北京大学教授臧棣,海南省作协副主席江非,《诗刊》编辑部主任谢建平,《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诗潮》主编刘川,《绿风》诗刊主编彭惊宇,《莽原》副主编晓雪,《鸭绿江》副主编宋晓杰等省外名家,与省内诗人李发模、裴戈、何京、喻子涵、小语、牧之、姚瑶、郭思思、童绥福等3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诗人们兵分成三路,分别前往西江镇、丹江镇、郎德镇、望丰乡等地进行采访采风,感受大旅游产业扶贫、移民搬迁等“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给老百姓带来的福祉。

  雷山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和首要政治任务。县委书记、县长挂帅指挥,全县三分之二的干部全脱产下沉到村“网格化”开展工作,2419名干部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深入田间地头、走村串户、访贫问苦、精准扶贫,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西江镇是旅游脱贫的典范。千户苗寨曾经是一个偏远贫穷的苗寨。近年来,通过整体提升包装,发展特色旅游,大幅提升硬、软件实力,引导百姓建造民宿、农家乐等旅游项目,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08年的1700元增长到2018年的22100元,户均收入86190元,人均年收入翻12倍。仅2018年,西江千户苗寨共接待游客814.26万人,同比增长34.25% ,旅游综合收入69.21亿元,同比增长38.66%。

  在雷山,像西江千户苗寨这样通过乡村旅游撬动多业发展实现脱贫增收的村寨还有很多,如郎德苗寨、大塘苗寨、格头苗寨等。这些村寨的蜕变是雷山县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主导产业,积极推广“乡村旅游+”产业扶贫模式而取得的成果。

  旅游走强的雷山,乡村旅游业已实现2.7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今年4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雷山退出贫困县序列。

  据悉,此次以诗歌形式谱写雷山脱贫攻坚精气神的诗歌作品,将由《贵州诗人》诗刊集结公开出版。(文/紫丁香)

责任编辑:肖默子【收藏】
上一篇:西江西街:苗韵风采民族服饰博物馆正式开馆
下一篇:2019雷山县城关中小学遴选教师37人公告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