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穗:宅家巧手绣竹编 战疫增收两不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4-30 15:04:5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今天一大早群众就在黔森源竹编工艺厂排队领篾(劈成条的竹片)”三穗县界牌村村民田仁英起了个大早,正在排队领取竹编任务。

  三穗素有“竹器之乡”“斗笠之乡”的美誉,其竹编工艺为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起始年代可追朔至明末清初,延续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三穗的竹编产品兼具实用性与工艺性,主要有斗笠、箩筐、簸箕、花筛、细篾篮、椅子、果盘等纯手工竹制品,美观大方、绿色环保、品种多样、经久耐用,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1972年,三穗竹编曾作为国礼赠送给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尼克松。2007年被列为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国家文化部将三穗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竹编)之乡”,拥有“万亩竹海”之称。

  通过“非遗+电商”的发展模式,2014年周震和妻子放弃务工高薪,依然返乡创建了贵州黔森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近年发展,该公司下设竹编工艺厂、产品仓储部、电子商务部,已成为一家集竹编产品生产、竹编工艺品开发、竹编工艺技能培训、竹编实体店体验、竹编线上线下销售的“五位一体”综合性企业。

  “昨天我们又接到了上海和江苏的两个订单,通知群众今天来领任务,疫情期间都是我亲自一家一家的送篾和竹编成品收取,现在我们国家疫情得到很好的管控,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就通知大家到我们厂里面排队领取任务”。黔森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产品仓储部经理说。

  “我们从2月除就开始接订单,仓储部经理负责送篾到群众家里和回收,我通过微信视频和网络直播的方式指导他们编制,村民们各自在家就能就能制作产品,即降低了新冠肺炎感染的风险,他们在家就能赚钱,我也能够完成订单。1-4月份完成30多万的竹编订单”,群众仅靠在家做竹编每个月就有3千元多的收入。黔森源竹编工艺厂总经理周震说。

  田仁英以前常年在国外打工,今年回家过年后,由于疫情防控,在不外出的情况下,她通过编制竹编工艺品增加收入。“虽然有很多年没有编竹编了,手有些生疏,但每天我还是可以完成2-3个果盘,一天也有40多快钱,可以补贴家用。”田仁英说,

  挣钱顾家两不误,这正是黔森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办的初衷。目前,该公司拥有固定员工30人,其中贫困户20人,残疾人2人,拥有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1人。2019年该公司年销售额达200余万元,主要开发竹簸、竹花瓶、竹手提包、竹果盘、瓷器竹编包装、温水瓶竹编包装等产品,远销浙江、江苏、上海、广东等市场。

  一双妙手,一捆竹篾、一把弯刀、将一棵棵竹在竹编匠人的巧手幻化下被赋予全新的生命,或古朴典雅、或个性时尚、或细腻精致,构图精美、栩栩如生。宅家巧手绣竹编 战疫增收两不误,三穗群众用勤劳的双手,绘制脱贫致富新蓝图。(欧忠海)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三穗男子在家自制射钉枪 犯非法制造枪支罪获刑
下一篇:三穗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19人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