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抗击疫情的一线,网格员也是最可爱的“逆行者”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2-03 12:09:4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在村上挨家挨户完成新型肺炎疫情排查工作后,才匆忙赶去和家人吃年夜饭。大年初一还没和父母好好说上几句话就奔赴百公里外的村子,好赶在初二早上准时到岗。他们没有警服,没有手套,也没有防护服,有的只是一支反复使用的口罩。但他们没有退缩、没有畏难、也没有怨言,有的只是一颗战胜疫情的决心。在全民参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一线里,驻村网格员也是最可爱的“逆行者”。

  杨光学是三穗县瓦寨镇顺洞村的驻村网格员,他是当地帮扶单位邮政公司派出的干部,从2018年10月就开始驻村。大年三十的清晨,天还没亮,他早早的就驾车出发前往村上。

  “网格里有农户36户,一共是104人。重点要排查返乡人员是不是有来自武汉或者经过武汉的人。”杨光学心里牢牢记着这次超常规的紧急工作任务,生怕出现纰漏。

  一到村上,他就挨家挨户开始了摸排工作,详细了解网格内的返乡群众从哪回来,是不是经过武汉,有没有出现感冒、发烧的情况。在做完登记后,他都会特意交代群众,武汉新发现的肺炎有很高传染性,这段时间尽量待在家里,不要外出,不要去人多的地方。

  基本排查完后已经是下午3点,正在将统计信息汇总成电子表格的他接到了妻子的电话,电话那头说医院了下了紧急通知,吃晚饭的时间可能要晚些。和妻子说完话,他继续填写表格,将信息上报确认所有的工作都完成后,才匆忙赶到家里准备迟到的年夜饭。

  大年三十除夕夜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这天是家人团聚吃年夜饭的日子。但疫情就是战争,通知就是军令,在三穗县瓦寨镇,像杨光学一样的网格员在年三十奔赴抗击疫情一线网格员就有105人。

  李星也是这105人中的一人,他的老家在百公里外的锦屏县铜鼓镇。正月初一,刚回到家还没一天时间的他忙里忙外准备晚餐,很久没和年迈的父母吃饭了,李星想尽尽孝心。

  从上班以来,他一直在脱贫攻坚的一线,本想今年三穗出列后,春节假期能有时间好好陪陪父母,但武汉突然爆发的疫情,让原定计划取消。

  吃完饭后,他叮嘱父母注意身体,多穿衣服,不要外出,随后便启程赶往路程百公里外的三穗县瓦寨镇,因为初二上午要准时到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作为民警的哥哥,正在和李星一样,也战斗在抗击疫情的一线。

  对于所有的网格员来说,现在都必须带领村民共克时艰。周黎明刚去年10月刚参加工作,年底被分派到村上成为了一名网格员。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他的主要在村上做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拿着镇上发放的小喇叭叫群众这段时间不要外出访友。不要走村串寨。

  在几公里外的另一个村子,同样是网格员的姚文章对妻子愧疚不已。妻子生孩子了,作为丈夫的他却必须把信息放在自己的网格上,把精力放在抗击疫情上。

  虽然亲人和家里都需要弥补,但面对一场比脱贫攻坚更艰难的战争,三穗县上千名网格员正默默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不计较个人得失和安危,他们认真统计着从外返乡人员名单,时刻关注着网格群众身体状态,耐心引导着医务人员上门测量体温,兢兢业业的和人民警察通宵执勤,他们面临可能被感染的风险没有退缩,面对部分群众的不配合没有灰心。

  他们的执著与坚守,正在构建一道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无形防线,网格员是默默无闻的“逆行者”。(蒲定波)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三穗一男子借酒撒疯 阻扰疫情防控工作被拘留
下一篇:疫情防控 三穗法院在行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