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备好丰盛的苗年货 让你体验雷山苗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1-17 13:23:0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在苗族村寨,苗年是一年中最热闹节庆。作为雷山县苗族人民最为隆重的节日,在过苗年之前家家户户都要进行节前准备,就像汉族过春节一样。每家每户都要打扫房前屋后和大小街道干净整洁,要给小孩缝制新衣,购买节日用品、添置新的生活用具。还要杀猪宰鸭,备好丰盛的苗年货,各家各户早就酿好米酒迎接苗年的到来。

  雷山县定于2020年11月19日至29日(19日在县城举行巡游展示非遗并开幕式活动、20日各苗族村寨过苗年)举办2020年中国·雷山苗年糸列活动。目前该县各村寨农民群众正积极备战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为2020中国·雷山苗年的顺利举办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民间文化,全面落实“生态立县、文化兴县、旅游强县”战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民族文化的需求,促进文化、旅游、体育、经济融合发展,推动大文化大旅游大扶贫,巩固雷山县脱贫攻坚成果。2020年雷山苗年活动主题为“决胜脱贫攻坚·欢度雷山苗年”;活动名称为“中国·雷山苗年非遗活动月”;11项苗年活动,由雷山县苗学会、西江旅游公司、西江盛典主办(及分别承办部分活动项目),雷山县文化馆、雷山县芦笙研究学会协办(及分别承办部分活动项目,县非遗中心、县旅游协会、县工信商务局、县文旅局、县投促局、县茶叶服务中心、县红十字会、雷山云尖公司、黔东南州马拉松俱乐部、黔东南州自行车协会、县应急局、县民宗局、丹江镇、大塘镇等分别承办;目前,该县相关部门以苗年系列活动为抓手,职责分明,分工精细,成立了苗年组委会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办理日常事务;各相关单位、部门通力协作、坚定信心,制定并落实好各项工作方案与制度。同时,加强对各阶段工作的调度,督促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确保今年中国·雷山苗年的成功举办。

  据悉,今年雷山苗年活动共有11项大活动,分别为﹕

  (一)11月19日12点30―16点30,在县城举行“非遗巡游展演暨开幕式”活动,廵游线路:从县城铜鼓广场→县木鼓广场(开幕式并展演)结束后,继续巡游从教厂坝大桥→县医院→玉鑫宾馆→县供电局→雷山一中→城南小镇蝴蝶广场(跳《团结舞》)。

  (二)11月19日19点30,在雷山县城南小镇举行“苗族千人长桌宴”,规模1000人(其中,500名盛装演员、500名购票游客及嘉宾),期间举行苗族最高礼仪“高山流水”敬酒仪式。

  (三)11月19日19点30,在西江盛典剧场,观看全国首部苗族山水实景演出《西江盛典》,邀请嘉宾及客商观看全国首部苗族山水实景演出《西江盛典》。

  (四)11月20日至22日(全天),在西江苗界举行“助农振兴·万名粤商援黔”公益行活动,活动内容为:在雷山苗年期间,组织广东省优秀企业家赴雷山,举办粤黔两地企业家对话高峰论坛暨雷山县产业招商推介会;组织网红主播赴雷山开展直播带货,助力黔货出山;举办第二届公益高峰论坛,爱心企业家认领生态茶园;举办美丽无界红毯秀暨中华好太太总决赛等活动。

  (五)11月20日至25日,在西江景区举行西江千户苗寨嘎歌庆丰年系列活动。活动内容为:西江苗年组织苗族祭鼓仪式;展示苗族银饰大巡游、讨花带芦笙大巡游、农耕大巡游;组织打糍粑活动;嘎歌古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银饰锻造、刺绣、蜡染、造纸);雷山苗年·神秘银球全民品茗会。

  (六)11月21日(报到)11月22日(比赛)在县铜鼓广场举办“雷公山百团大战半程马拉松挑战赛”,半马挑战赛线路为:在县铜鼓广场铜鼓处(起点)→小固鲁村→大固鲁村→教厂河口→东山坪→龙塘村→郎拉谷→连城村→营上村→西江千户苗寨苗界(终点);迷马线路为:在县铜鼓广场铜鼓处(起点)→小固鲁村→大固鲁大桥(折返)→大固鲁村→小固鲁村→县铜鼓广场铜鼓处(终点),两项活动结束后,报名去苗寨过苗年的参赛选手,凭参赛号码布免费统一乘车前往西江镇营上村过苗年。

  (七)11月21日(报到)11月22日(比赛),在县城铜鼓广场、雷公山顶举办第八届“雷公山之巅·巴拉河之夏”自行车赛,赛事线路:县城铜鼓广场(起点)→陶尧村→黄里坳→乌东村→雷公山顶(终点)。比赛结束后到乌东村、陶尧村等苗寨过苗年。

  (八)11月21日23日,在县木鼓广场举办中国·雷山苗年“第六届苗族芦笙舞乐大赛”,大赛分为:组织全国苗族苗族芦笙舞大赛,设置长裙舞、中裙舞、短裙舞和创编舞等比赛;组织全国芦笙乐大赛,设置合奏、齐奏和独奏等比赛;分别各设置一等、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九)11月22日至23日和12月15日,在丹江镇水电村排卡寨、脚雄村、大固鲁村,大塘镇平寨村、鸡鸠村等5个村寨分别举行迎接“千名姑妈集体回娘家”过苗年,活动分为:举行“姑妈回娘家”仪式;组织参观乡村建设新变化;召开座谈会为村寨脱贫攻坚建言献策;举行长桌宴;开展传统民族歌舞汇演;组织村寨消防安全、应急救援培训。

  (十)11月25日至29日,在西江景区举办第六届“富美雷山·银秀智慧”银饰技艺大赛,大赛分为:组织全州银匠开展银饰工匠大赛;组织全州绣娘开展苗绣技艺大赛;分别评出10名银饰工匠大师和“十佳”绣娘;组织10家刺绣企业到现场开展苗族银饰刺绣工艺品展销活动。

  (十一)11月24日至26日,在县城木鼓广场举办2020黔东南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第三届苗族民歌百村歌唱大赛(雷山赛区)暨中国·雷山苗年第五届全国苗歌大赛”,比赛分为:组织全国苗族古歌、飞歌、情歌、儿歌(包括长裙、中裙、短裙组)爱好者进行比赛。其中分为四个组别进行比赛,各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等奖励。

  雷山县仅有16万人口的小县,其中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4%,素有“苗疆圣地”之称,被誉为“世界苗族文化展示中心”。有着浓郁的民族文化底蕴,为把雷山县浓郁的苗族文化推介给世人、走向世界。自2000年(除2001不办外)以来该县连续举办苗年活动已有第十九届。如今的苗年已成为雷山县一张金名片,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从苗年活动中体验到多姿多彩的苗族文化。 (张希才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雷山:开展“亮剑”行动 打击假冒伪劣
下一篇:雷山:多举措推进农村电气产品质量整治行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