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注意!清明祭祀“烧钱” 市监提示涉嫌违法——雷山县市监局对清明节祭祀用品冥币进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4-07 09:30:1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乍一看,好像是一捆百元大钞,仔细看,才发现是祭奠亡者的冥币---印得与人民币十分相似。高端大气上档次又与人民币攀上‘亲戚’的冥币是违法。

  4月1日以来,为倡导健康文明祭奠先人的新风尚,防止因扫墓和祭奠引发山火。雷山县市场监管局、县人民银行等部门采取宣传、监管、维权等措施,对辖区丧葬用品店、祭祀用品摊点开展违法经营人民币图样行为专项整治。

  在民俗用品店、临时摊点,执法人员见到有经营摊点上显眼位置仿纸币的祭祀用品整齐码放着,沓绿色的印刷品---纸钱印有“天地通用纸币”、“玉皇”、“路路通”等字样,图案、条纹、颜色、规格大小、手感等方面都与人民币100元、50元、20元等面额的样式相似。这些高仿人民币式冥币,居然堂而皇之地销售,其经营行为违反相关法律,亵渎了人民币的尊严。

  整治,通过引导经营户提升责任意识,不销售封建迷信和伪劣祭祀用品;向广大群众宣传文明祭祀、安全扫墓,少用纸钱、火烛,倡导献花、植树等文明祭祀方式;强化监管,突出重点巡查;以烟花爆竹、冥币等祭祀用品为重点,清查仿制人民币图样的幂币,严厉打击制售“三无产品”、制假售假、无照经营等行为。同时,充分发挥12315网络及农村“一会两站”作用,确保及时、高效处理举报。

  为让传统祭祀活动更加安全与文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及第二十七条、四十四条的规定,发放宣传单1130张,行政指导和接受服务230人,烟花爆竹店34户、祭祀用品店(摊位)117个,收缴并销毁了一批冥币。

  爱护人民币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市民在缅怀亲人、寄托哀思的同时,要树立文明祭扫理念,自觉抵制和拒绝购买违规使用人民币图样的祭祀用品---共同维护“中国名片”,让人民币在流通环境更加文明、健康与和谐。(杨 华)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雷山多措并举打造“生态园林县城”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下一篇:雷山:西江景区恢复开放 四天接待游客2181人次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