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县平寨乡:多举措多路径加快产业发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11 15:00:5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黎平县平寨乡一幅幅抢抓产业发展的画面,构成了平寨乡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为抢抓春季农业生产,狠抓攻坚工作落实,平寨乡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消除疫情影响,攻坚克难,不失时机多举措多路径加快产业发展。

  平寨乡是全省100个扶贫开发一类重点乡镇,也是黔东南州24个极贫乡镇和黎平县6个极贫乡镇之一,要摆脱贫困,实现稳定脱贫,紧扣产业发展是关键。为抓实产业发展,平寨乡一手抓林下经济,一手抓异地置业,合力吹响产业革命冲锋号。

       深入摸底调查+明确主导产业+合理规划布局。平寨乡在现有的技术人才、经营主体、合作社等方面资源作深入调查和摸底,具体掌握有多少荒山、林地,多少技术能人、产业带头人和经营主体,从而利用现有资源加以统筹,做到有的放矢。结合各村已有优势和技术沉淀,重点发展天麻、钩藤、三叶木通及食用菌种植。合理规划、重点突破,实现一户一业,一村一品的良好趋势。

  加强与科研机构合作,提高科技支撑。强化与省、州农科院的合作,邀请农技专家到平寨乡做技术指导和专业培训,充分吸取专家的建议,依托其平台,实现从生产端到销售端的系统改良。如平寨的天麻如何做到防虫而避免减产,虫茶如何改善口感而提高市场销售额。如何给产品附加“生态”“有机”等元素,从而增加产品附加值等,多角度,多方位地优化平寨产业结构和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整合合作社,成立联合总社,规范合作社的经营和管理。整合合作社资金,让资金在规范的经营主体下,不断拓展业务范围。吸引优秀人才加入,加强产业管理,使所有的产业项目规范化经营,避免资金流失,降低风险,从而提高产业效益,让平寨产业走上一条规范化经营道路。

  加强与优强企业合作。通过与黎平青江农业有限公司、贵州省黎平县澳尔华绿色食品产业有限公司等优强企业合作,借助其先进的技术和销售平台实现借梯登高、借船出海。

  创立品牌,营造产品附加值。通过科研机构有机认证,确定生产标准,极力打造平寨“八宝”,对平寨天麻、钩藤、虫茶、重楼、灵芝茶、食用菌、三叶木通、南瓜进行规范化生产和产品包装,提升产品知名度,实现产品附加值。借助杭州下城区结对帮扶之“桥梁”,让农产品进超市、进学校等,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

  同步发展异地置业。为进一步扩大生产,充分利用扶贫专项资金,确保贫困户创收增收,平寨乡在罗里、高屯、德凤、中朝等地相继发展黄牛养殖、绿壳蛋鸡、白酒酿造和蔬菜种苗培育等项目,有效改变当地发展条件有限的现状,实现效益最大化。(杨天)

责任编辑:周玉梅【收藏】
上一篇:黎平公安帮助群众寻回一匹耕马,挽回损失1.5万元
下一篇:黎平县地坪镇:一亩茶叶养一个娃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