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藠头喜获丰收 村民乐日子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6-30 06:35:4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在这个火红的六月,正值启蒙镇蕌头上市的时节,绵延的群山之间,一片片绿绿葱葱的藠头地里,村民们有的忙着挥锄挖藠头,有的采摘装筐,一派丰收的景象。虽然今年的雨水多,影响了藠头的产量,但市场价格很好,平均价格在3.3元/kg。

  当地村民散种藠头已有些年头。因其土壤土质肥沃、排水良好,该村村“两委”及驻村扶贫工作队结合实际调整产业结构,引进高产、多子、肉质好的藠头种子,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支持农户发展藠头种植。

  “2019年,在帮扶单位黔东南州开发投资责任有限公司大力支持下,村‘两委’牵头,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领村民种植了40多亩藠头,加上邻村中华村种植的43亩,共计种植了80多亩。由于科学规范种植及精耕细作,管护合理,今年藠头产业大获丰收,这个藠头种植效果还可以,今年秋季准备扩大种植面积,带着大家稳定增收致富。”华洞村党支部书记姜开平看着一车车藠头运出大山发往江西满脸笑容的介绍道。

  中华村村民杨光智,以前主要种植水稻,亩产量和收益不高,去年秋季在村“两委”及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动员下,便改种8亩藠头,如今到了收获季节,他忙碌着修剪刚刚从地里挖出来的白白胖胖的藠头,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去年秋季种了8亩,现已采收3分地藠头,重量有1300多斤,商贩直接开车到公路边,以每斤3.3元的价格收购,大概能收到2.4万斤左右,可实现收入7.9万元以上。明年准备多种一点,种个10多亩。”一边忙着忙着挥锄挖藠头杨光智高兴地告诉记者。

  藠头亩产量最高可达5000斤,采挖时要用剪刀剪去根茎和根须,很费时间,杨光智除自己和老伴外,还请了4个村民帮忙采收,但一天忙活下来也就采收三四分地的面积。记者看到,附近还有其他村民正在采收藠头,几乎每一块地里都有三五个村民,他们把采收的藠头装袋后搬运到公路边,等待商贩前来收购。

  据了解,藠头的集中采收期一般为5-6月,目前采收的藠头还处于生长期,个头相对较小,也特别嫩,主要用于做泡菜,也可以用来炒肉、凉拌,具有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健脾开胃等功效,深受市民青睐,因此价格要比成熟时采收高一倍多,经济效益好。

  藠头熟了,村民笑了。据了解,启蒙镇中华、华洞种植藠头有80多亩,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58户362人,现已全面进入采收销售旺季,预计总产量60多吨,按照现有的市场价格,预计产值39.6万元,江西商贩现已收购40多吨。(杨振平)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锦屏警方千里追踪 跨省抓回盗牛嫌犯
下一篇:锦屏这一“熊孩子”竟为了打赏抖音主播而花掉母亲2万多的血汗钱!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