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党建引领,带动林下魔芋产业促农增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26 13:16:4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在三江镇皇封村的林下魔芋种植基地里一片繁忙的景象,村民们正在紧张有序的忙着炼山、翻土、栽种……

  皇封村是深度贫困村,为实现“村有百亩、乡有千亩、县有万亩”目标,强化“党建+”引领模式,深究“五步工作法”和产业革命“八要素”,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五大产业”布局,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和生态优势,着力于盘活林地资源,打造林下经济样板。

  经过多方考察,结合当地湿润温和的气候、肥沃的土质情况,按照“宜林则林、宜种则种”的原则,皇封村决定大力发展林下魔芋种植产业,并与2019年11月成立了以党建为背景的黔东南州龙耳坡农业有限公司,由村支部书记龙向金任董事长、村主任王经刚为总经理。实施“企业+党支部+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即由党支部带头实施,贫困户出土地、出劳力,公司提供产业资金,并与贵州中顺魔芋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供销合作协议,负责提供种子、产品销售及保底回收等,同时还邀请了贵州省农业科技研究所生物研究魔芋研究中心专家到现场对魔芋的种植、生产、管护做专业技术指导,使魔芋产业在皇封村蓬勃发展。群众能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利益分红等增加收益,已是信心满满,下定决心、鼓足干劲,目前已发展林下魔芋50亩,数万斤魔芋种已实现了满栽满种。

  魔芋种植六个月后将产生效益。按照当前魔芋亩产约4000斤,每斤2.5元的保底协议价计算,每亩毛收入约10000元,除去成本后,净收益达4000元,全村50亩的示范种植,可产生经济净收益13.7万元。

  “我每天都到基地干活,每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工资,比外出打工的工资低一点,但是收入稳定,同时还可以照顾到家庭”。在基地务工的龙桂竹说到,龙桂竹是皇封村的贫困户,从基地炼山以来就在基地干活。魔芋种植带动了群众参与发展,解决了群众家门口就业问题,有效促进群众增收。

  当前皇封村除了魔芋种植,还将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林下养鸡等产业,打造“林+N”的林下产业格局,有效提高林地利用率和林业综合效益。(杨金燕)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锦屏生态环境分局:当好企业“娘家人”用心服务显真情
下一篇:锦屏法院为22位职工追回劳动报酬13万余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