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联心“不联”到联心“四联”——从江县下江镇联心村蝶变之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7-13 11:10:5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烟波漫漫浮红日,高山巍耸入云端。走进下江镇的联心村,寨子一幢幢吊脚楼掩映在四周环绕的青山上,阵阵鸡鸣声似从云外传来,干净平坦的通组路、串户路蜿蜒交错,一排排挺拔的路灯屹立两旁,学校里的朗朗书生不绝于耳,不远处的凉亭下老人相聚谈笑,处处弥漫着幸福的味道,与以往的联心村可谓“天壤之别”。

  古驿之巅 云上联心

  联心村位于下江镇南部,境内有一座山峰耸立,海拔1181米,村住地海拔850米,素有“古驿之巅”之称。全村辖4个村民小组,苗族为主,总人口255户1291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42户676人,贫困发生率52.36%,属于深度贫困村。群众思想封闭,经济发展落后,基层治理混乱,群众“等、靠、要、推、拖、蛮、缠”的思想问题,干群关系非常紧张,甚至有“民风彪悍”、“联心不联”的说法。

  “以前人们喜欢用‘针插不进,水泼不进’来形容我们村,政府工作人员天黑是不敢留在村里的,怕被村民打黑石头,我们村干也不敢留他们吃饭,怕全村老百姓说‘胳膊往外拐’。村里发展落后,交通不畅、房屋破旧,夏天虫蝇乱飞,臭气熏天,和现在是完全不同。”遇到笔者,联心村党支部书记梁光辉介绍道。

  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从江县司法局结对帮扶下江镇联心村,同步派驻驻村工作队以来,该村党支部在州派第一书记吴秀恒、县派第一书记潘文涛的带领下,不断选优培强村支部班子,改善村班子机构,规范党组织生活,切实提振党员攻坚士气。同时,帮扶单位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所长,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及矛盾纠纷化解,实施社会综合治理,整治“村霸”“萎干”乱象,逐步转变群众思想,凝聚起攻坚合力,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综合维稳、产业强村、劳务富民”脱贫新路子。

  住有所居 居有所安

  “初到联心村时,村内房屋破烂不堪,家家户户均是用木皮围着,人畜混居、透风漏雨严重,加上群众思想排外,主观发展意愿不强,当时工作压力确实很大。”从江县司法局派驻第一书记潘文涛回忆到。

  “为了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吴秀恒书记带着驻村工作队还有党员干部没日没夜走村入户,动员、核查、测量农户房屋,登记性质结构,鼓励村民实施改造。当时有一个户孤寡老人梁光明户堪称钉子户,怎么说就是不愿意对房屋进行改造,甚至还说自己一个孤寡老人,活不了几年,不要折腾他。对此秀恒书记经常到梁光明家聊家常、帮干活、送温暖,慢慢才走近老梁的心里,让他同意整治透风漏雨。整治期间,书记也没闲着,他既是砌砖、又是打地坪,忙得不可开交,有这样的书记在,我们党员干部也不好意思偷懒,而且他还经常上党课鼓励我们,把大家伙的干劲都鼓起来了。”联心村党员潘金才回忆到。

  2014年以来,联心村共完成了危房改造135户,其中2019年完成危房改造25户、人畜混居整治89户、透风透雨整治101户、“二改”(改厨改厕)64户,住房条件得以显著提升。

  务实苦干 蝶变成型

  房子好起来了,钱袋子也要鼓起来。为切实做好联心村产业发展工作,州派第一书记吴秀恒积极协调州法院帮扶资源,以“党社联建”为突破口,探索推行“支部+合作社+产业+贫困户”发展模式,通过成立种养殖合作社,强化支部引领、鼓励党员带动、引导贫困户参与,分别建成、田螺养殖基地212.5亩、油茶基地170亩、林下鸡养殖基地200亩,同步修建山羊养殖基地,推行青年蛋鸡、百香果、食用菌入股,1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产业全覆盖,户年均增收近3000元。

  在劳务经济方面,联心村成立了工程建设合作社,支部负责统筹管理、合作社搭建对外平台,把劳务输出作为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共引导338名劳动力外出务工,有效提升了群众经济收入。

  “刚建联心养鸡场时,全村都没有人愿意加入种养殖业合作社,为了确保项目顺利开展,秀恒书记只能带着我们党员干部一面做动员工作,一面自己上山寻木头、运材料、挖场地,终于建起了产业基地。原以为一切准备就绪后村民会因此感动积极配合,但大部分村民还是无动于衷,于是他又操刀上场,带着我们翻山越岭找水源、布水管、建水池,起早贪黑上街买器材、买饲料、喂鸡苗,最终有了一定规模,再加上不断的动员工作,村民慢慢才转变观念,加入到产业项目中。联心的发展是真的来之不易呀!”说起产业发展的艰辛历程,党支部书记梁光辉十分感慨。

  驻村以来,联心村驻村干部与党员干部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带头示范引领全村群众,通过自主投工投劳,修建凉亭、村委楼、硬化串户路、新建生产便道,在默默付出中收获信任,在苦干实干中赢得认可,在携手共进中建立情谊。

  “我们现在的联心村,人人热情、户户有礼,家家争抢着留干部在家吃饭,一到过节,我们甚至都不知道该去哪家了,还得给驻村干部分任务,一人走几家才行!”说起现在的变化,第一书记吴秀恒兴奋的说到。

  现在联心村的百姓都说,他们的心与党中央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与党委政府紧紧联系在一起、与村指挥所紧紧联系在一起、与村支两委紧紧联系在一起,联心村是真的实现了从“联心不联”到“联心四联”的华美蝶变。(龙珍霓)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从江县盛发建筑石料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开
下一篇:提标了!从江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又提高了30%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