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望丰乡搭建“校农结合”平台 让群众发展产业吃下“定心丸”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2-27 17:11:2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在乡党委王书记的直接关心帮助下,我们销路得到解决了,合作社这些鸡估计等不到春节就卖完咯”负责村合作社养鸡场饲养工作的公统村贫困户王锡忠高兴得合不拢嘴。

  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公统村永兴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于2018年成功流转村里的100亩杨梅基地实施林下养鸡,聘请王锡忠夫妇长期在鸡场负责饲养工作,夫妻俩不仅就业问题得到了解决,年底还收获不少的分红。

  近年来,为助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望丰乡在主抓茶产业和果品产业、中药材的同时,积极动员群众发展土鸡、山鸡、黑毛猪、竹鼠等林下经济,群众增收产业呈现多样化。

  畜禽等相关产业发展后,为解决“卖难”问题,该乡党委、政府通过研究,认为乡属各小学及县城各中小学师生每天的饮食消费量很大,营养餐食堂就是一个大市场,为此,乡里积极与县教科局、相关的中小学对接,搭建起了“校农产销”平台。当乡里相关的养殖场土鸡等出栏后,一个电话,县城几所中小学按照《雷山县“校农结合”农产品销售信息统计表》有计划地派人派车前来采购。不仅销路得到保障,价钱也得到保障。

  在刚刚过去的12月20日,雷山一中与公统村永兴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签下首单200余斤鸡肉。截至目前,全部订单量达1500余斤,占总存栏的50%。到年底,2000余只鸡将全部出栏出售,年盈利可达10万余元,平均每只盈利50元左右,该项目就可为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增加998.24元。另外学校还带销萝卜、白菜等蔬菜作物,实现了农户订单生产,学校保底收购、应收尽收,切实解决了贫困山区农产品销路问题。

  “在‘校农结合’下,我们有效帮助群众收获林下经济的第一桶金,今后乡党委政府更有信心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探索更多的产业发展新路子。”望丰乡党委书记王先贵告诉笔者。

  “学校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贫困群众感谢我们,其实我们也受益不小,在县内就地采购,运输成本低,还有就是孩子们能吃上纯天然无公害农产品,家长放心,我们老师也放心。”雷山一中原校长张德如是说。

  通过积极搭建“校农结合”产销对接平台,推动农产品进学校,望丰乡农产品销售渠道有了保障,从而促进了该乡林下经济产业持续、稳定发展。(淳劲武)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雷山公安成功破获系列盗窃案 涉案金额8万余元
下一篇:雷山路政:倾心调解化纠纷 秉公执法暖民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