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黄里爬坡节 贺喜茶丰收(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5-05 10:14:3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历时三天两夜的雷山县西江镇黄里村举行牛角坡“苗族三月爬坡节”各项赛事,贺喜茶叶丰收,于5月3日晚上23点50分圆满落幕。




黄里爬坡节现场人山人海聆听苗族歌谣



获得苗族“飞歌”响彻云天外第一名歌手演唱现场
 

  5月1日,雷山县西江镇黄里苗寨迎来了“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一年一度民族传统节日——“苗族三月爬坡节”。为丰富民族节日,挖掘“苗族文化”内涵,推动民族经济发展,展示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庆祝今年茶叶丰收。节前,在黄里村“两委”、黄里村爬坡节活动组委会的组织下,全村400多户村民、在外务工青年积极自筹资金和得到黄里籍在外工作的干部职工以及有关单位的支持下,于5月1日—3日,举行了以“相约爬坡节,品黄里春茶”为主题2019年黄里牛角坡“苗族三月爬坡节”苗歌、斗牛、斗鸟、斗鸡、下棋、晚会等赛事。每天吸引上万当地群众和游客到场聆听苗族歌谣、观看谁家斗牛最“牛王”,热闹非凡,贺喜全村茶叶丰收。

  5月1—2日,举办苗歌大赛,来自雷山、台江、凯里等地的苗歌、情歌(其中,飞歌14个组30人、情歌28个组合队76人)42个组合队、106名男女歌手参与对唱。据了解,本次游方情歌赛,釆取两男两女以上,抽签对号面对面对各唱各二首,分别男女打分,获得名次奖也分别男女;唱飞歌二人(男或女)以上唱二首。在上演现场,由当地7位男女中老年人苗族歌手到现场进行公平、公正、公开打分。




获得苗族“情歌”最美好声音冠军男歌手与女方对唱现场
 

  经过2天的激烈演唱比赛。来自雷山西江千户苗寨杨兴丽组合获得“飞歌”响彻云天外第一名,苗声之韵组合获得“飞歌”第二名,阿新组合获得“飞歌”第三名。来自雷山往四喜男子组合、台江潘仁花女子组合,分别获得“情歌”最美好声音冠军,来自雷山朱元华男子组合、雷山余桂花女子组合,分别获得“情歌”亚军,来自凯里文成男子组合、台江文世英女子组合,分别分获得“情歌”季军。




获得苗族“情歌”最美好声音冠军女歌手与男方对唱的场景

 

  据村“两委”领导介绍,黄里村现有400余户、1650多人,曾是一个人多地少的一类贫困村。为了让村民早日摆脱贫困,2008年以来,雷山县委、县政府对发展茶叶实行政策补助:“非茶叶专业村用田种茶每亩每年补助干稻谷150公斤,用熟土种茶叶每亩每年补助干稻谷75公斤,连续补助三年,开垦荒山种茶叶每亩一次性补助整地费260元”。黄里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紧紧抓住这一大好机遇,积极发动和带领全村农民把整伞、也刚、干同基(地名)等大片熟土和部分零星陡土耕地、山坡冷烂锈田进行退耕还林种植茶叶1000多亩(包括开垦荒山面积),经过多年的精心管理,今年茶园长势喜人,丰收在望。目前,全村300多户茶农不论阴雨天气,都早出晚归采摘茶青,预计全村全今年茶青收入可达300万元,户均可来自8000多元的茶青纯收入。为了方便群众交售茶青,该村侯小东、侯小富、杨银九三位青年创办了三家茶叶加工厂,大大方便了茶农随采茶随交售茶青。5月1日,在该村“爬坡节”活动场上,“贵州省雷山县玖香茶叶加工厂”侯小东、罗贵芳夫妇,创业发财不忘家乡节日活动,捐赠价值1500元的30袋“黄里春茶”,向12位苗歌、下棋选手获奖者赠送每人1提“黄里春茶,带回家品尝黄里苗寨绿色特产。(张希才)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雷山县首起涉黑案件二审宣判(图)
下一篇:黄里放水牛打架 助阵三月爬坡节(组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