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县麻料村:“空壳村”巧变“实心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3-03 12:17:00  来源:多彩贵州网  

  “今晚9时,在村委会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商量明天接待天津小记者团到访的事儿,大家准时到村委会开会!”近日,雷山县西江镇麻料村党支部书记李玉昌在本村微信群里发出了会议通知。

  即将到村里开展银饰体验之旅的这批游客,是麻料村这个月里接待的第10批团体游客。自去年4月份“全国第一所银匠免费培训学校”在村里挂牌成立,村里的微信群就一直在“闹腾”,有的会讨论如何更丰富“游购娱”内容,有的还在准备回村里发展的村民忙咨询,回村里做农家乐好还是来开办银饰体验坊,还有的互相商量着怎么扩大规模稻田养鱼的事儿,村民的积极性都被带动起来,群里十分热闹。

  晚上9时,村委会会议室里早已挤满了人。“大家静一静,我有一件事要跟大家说。”村党支部书记李玉昌把声音提高了一个档儿说道,“咱们麻料村光银饰销售额翻了好几番,村集体经济又增收了!”安静的会议室顿时响起了阵阵掌声。

  李玉昌继续说,自从咱们村办公司成立后,通过在线电商平台和线下订货渠道,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贫困户在村党支部和公司的指导下,村里的每家每户都实现了2000元以上的增收。

  为了让村里的党员群众对全村半年来的运转情况有更详细的了解,村支书李玉昌让麻料银绣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林书来给大家介绍发展情况。李林书说,麻料村的银饰加工已经有600年的历史,但是这些年银匠都纷纷外出闯荡,村里基本只剩下小孩和老人,贫困户不断增多,银匠村却几十户的村民捧着“银饭碗”饿肚子。在村党支部的号召下,把麻料外出的银匠师傅和全体村民入股成立麻料银绣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申请58万元扶贫资金建立了银绣传习馆,成立了“全国第一所银匠免费培训学校”,寒假吸引了3000余名游客到村体验银饰技艺。

  60多岁的老党员黄通达激动地说:“没想到村集体经济一下子有了那么大的变化,在村党支部班子的带领下,咱们村‘乡村振兴’会越来越好!”

  麻料村作为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着力点,以银饰、刺绣等非遗文化为基础,通过大力开发民俗文化体验游等乡村旅游产品,采取“党支部公司农户”的方式,重点以利益链接的方式惠及47户贫困户,带动全村群众就业创业。

  “世华,你作为村里的年轻银匠师傅,一定要发挥作用,这段时间来的人比较多,一定要在培训方面多下功夫。”在会议室里,支书李玉昌对村民李世华交流着怎么承接好培训学员。

  李世华说,自己曾经也是外出银匠中的一员,外出务工虽然相对轻松,但一年的收入也仅够当年的生活支出,随着的家乡日益发展,自己把银饰作坊搬回了家,还利用自家房屋开起了农家乐,收入翻了几番。

  如今,伴随乡村旅游的发展,银饰刺绣作坊、农家乐、民宿便也应运而生。村民潘仕学十分感慨:“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我们麻料村从银匠‘空壳村’到‘实心村’的转变,让大家都有了稳定的收入,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生活就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见行动 黄里村民喜领化肥4万斤
下一篇:雷山黄里村:驻村干部党员群众齐动手提升传统村落“靓丽新景”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