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水稻+大球盖菇”绿色轮作模式撑起脱贫致富新希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1-28 16:26:2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进入冬季,乡亲们就进入了农闲时节,这人闲了下来,田也就闲了下来,可是锦屏县启蒙镇巨寨村的村民们可没让田闲下来,村支书杨春云带领着村民们在水稻田里种了一样东西,这一天到底挖呀看呀,莫不是有什么宝贝?

  别卖关子了,赶紧说吧!好好好,巨寨村田坝呀,种了好多的大球盖菇。这还真是他们的宝贝呢!

  近日,记者沿着S311省道一路穿径而过,但见道路两旁的庄稼地里都覆盖了一层稻草,看上去十分特别。村前沿指挥部龙立鹏蹲在地里,给村民讲解种植技术。

  “龙立鹏,地里种的什么呀?还盖了稻草。”记者好奇地问道。

  “种的大球盖菇,稻草是用来保温保湿的,还可以当作养料。”龙立鹏拍了拍裤腿上的泥土,站起身子,笑呵呵地介绍说,大球盖菇又名赤松茸,是国际菇类交易市场上的十大菇类之一,也是我国近几年来新兴种植的食用菇种。它色泽艳丽、肉质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多糖、维生素、酚类、黄酮、多种矿物质和17种氨基酸,营养价值较高。 通过调查,他发现这里的土壤、气候等条件很适合种植大球盖菇。村里可以通过发展大球盖菇种植产业,增加村民收入。

  巨寨村民委主任杨正平告诉记者,大球盖菇种植技术简单、产量高、生产成本低、营养丰富,作为新产品投放市场,很容易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现在冬天气温低,正好长菌丝,大概要2个月左右,等到春天出菇,正好温度适宜。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大球盖菇种植每亩地投入成本大约1.2万元,亩产量最低可达2000公斤以上,按目前市场批发价12元/公斤计,亩纯收益有1.2万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尤其是大球盖菇一次种植可以收获2—3次。

  “此外,种植大球盖菇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变废为宝。以前,大家处理秸秆,大多采取焚烧的方式,这样会污染环境。种植大球盖菇,我们利用秸秆还田技术,把秸秆作为原料,进行无公害处理,给大球盖菇提供所需营养,预计一亩地可以用一万公斤秸秆。”龙立鹏介绍,用秸秆种植大球盖菇既可以消化农作物秸秆,解决村民随意焚烧秸秆污染环境的问题,又达到了生物沤肥、改良土壤的作用。种完大球盖菇之后的土地很肥沃,可以轮换种植水稻,保证村民一年四季都有收入,可谓一举多得。

  启蒙镇农业服务中心农业技术推广高级农艺师杨英奎说:今年冬季到明年春季,农民利用稻田种植大球盖菇,春节后就可以上市销售了,等到三四月份大球盖菇采摘完后,田里再采用“食用菌+水稻”的轮作的模式,种植大球盖菇的废料可以直接还田继续种植水稻,还有着改良土壤,增加肥力的作用,提高了产量和效益。



  正在基地种植大球盖菇的巨寨村贫困户付金玉阿姨笑嘻嘻的说:“现在正是农闲时节,忙时到基地做工,劳务费10元每小时,工作8小时,一天80元,一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呢,而且还能照顾家里。”

  据悉,巨寨村大球盖菇种植,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流转秋冬闲置农田153户241亩,把冬闲田变“生钱田”,发展大球盖菇种植,产值预计400万元,带动全镇贫困户650户2201人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脱贫增收致富道路。(杨振平)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锦屏平秋:原籍干部“反哺家乡”助力决战脱贫攻坚
下一篇:锦屏一被执行人叫嚣:"你拘留我啊!拘留我啊",法官:好的!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