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油茶树变身老百姓的“致富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1-16 11:19:57  来源:多彩贵州网  


  新年伊始,寒风瑟瑟,新化乡欧阳村的油茶林里,给油茶追肥、除草、修枝的忙碌场面随处可见,茶农热情高涨。

  “金森林投公司租用我家的土地,飞地富民公司请我们来造林、抚育,在公司里上班,每天有100元工资,既不用出远门打工又能照顾了家中老小,家里还有20亩的油茶林,按国家政策500元一亩来改造,我这贫困户只要勤快,也就不怕贫困了。”正在油茶林里施肥的欧阳昌菊喜笑颜开地说。



 

  近年来,锦屏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抢抓国家油茶产业重点发展县机遇,通过政策驱动、示范带动、产业推动,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推动油茶经济带动群众致富。仅2018年油茶产业带动农户6000余户27000余人,贫困户涉及980户4000余人,脱贫2600人。

  “造林抚育有补助,成林产油有收入,林农造林热情高涨。”锦屏县金森林投公司董事长吴孝渊介绍说,“作为国有公司,承担着全县油茶产业的造林任务,县委、县政府为做大做强油茶产业,已经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的油茶产业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了具体实施方案,为我们提供了组织保障,让我们企业干起工作来信心更足!”



 

  油茶是国家重点提倡和推广种植的高效经济植物,是全州实施100万亩油茶基地的宏伟战略目标,是锦屏传统的优势产业。2017年锦屏茶油因其优良的品质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获得有机认证7张,面积28300亩,有机转换认证2张,面积2800亩,成功引进油茶企业6家,每年全县油茶年创产值8000万元以上。

  当前,锦屏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的方式,计划用三年时间,推动油茶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组织模式大兴油茶产业发展,推动锦屏油茶产业创新转型升级,实现集基地建设、精深加工、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力争打造城乡协调发展、优势产业积聚共生、现代林农业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效油茶产业基地。



 

  预计到2021年实现全县高效油茶产业基地面积达20万亩,待全部进入盛产期后,年产茶籽1.2万吨,折产油达0.4万吨以上,年综合产值达4.3亿元以上,发展带动油茶企业、合作社60余家,引进企业进行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带动农民从事油茶生产8000余人以上,直接从事油茶生产年人均受益5000元以上。真正把锦屏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杉乡锦屏的油茶树变成老百姓的“致富树”。(陆显红 李勇)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启蒙镇:健康扶贫来敲门 好了身体暖了家
下一篇:一审只判2年半 检察机关抗诉后改判7年6个月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