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启蒙镇:健康扶贫来敲门 好了身体暖了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1-14 14:41:0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最大的财富”,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好的工作和生活,启蒙镇党委政府把健康扶贫作为基本方略,以实际行动来做好健康扶贫工作,为贫困老人、计生家庭、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做好健康服务,坚决打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攻坚战。

  1月11日上午,在启蒙镇健康扶贫领导石松平的带领下,组织由计生部门与卫生部门成立的健康扶贫小组6人一行来到流洞村,开展上门走访工作,为全镇广大困难群众送去免费健康服务套餐。

  “咚咚…咚咚…咚咚…屋内有人在吗?有!稍等一下,林大妈一拐一拐缓慢的出来开门”,您是一个人到家吗?嗯!老头子去喂牛草去了”。看着身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员,她特别激动,握着手,啥子都没说,天气冷,快往屋内坐。到灶房后,立即加柴、加炭,健康小组亲切地询问了林大妈的身体状况,然后摆开了诊疗器械,逐项进行检查,包括测量血压,做心电图,查血糖,抽血化验、心肺听诊等健康体检项目。检查结束后,叮嘱老人要注意身体,劳逸结合,75岁的林大妈感慨不已。

  在启蒙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48户,贫困人口9240人,贫困发生率37.7%,贫困人口压力大,因病致贫人口占比多,如何带富,如何做好健康扶贫,让困难群众“有病可医”,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

  脱贫攻坚,健康扶贫是一块“硬骨头”,更是一项政治任务,工作任重而道远。家住启蒙镇上八龙寨的68岁村民姜兴兰就是健康扶贫的受益者,她患有肺结核,咳嗽、咳痰、咯血、胸痛,语颤,特别是在寒冷冬天,加上近段时间低温阴雨天气异常,老人病情恶化,稍加活动便觉呼吸困难,无法劳动,起居非常困难。

  姜兴兰老人说“要是没有健康扶贫政策,两年前我得了肺结核病,难受时能忍就忍,能不去医院则坚决不去医院,能坚持得多久就多久,想死的心都有了”。

  现在“医共体”成立了,有这方面的治疗专家,经过住院治疗我的肺结核病情好多了,通过新农合报销、临时救助、大病救助等帮助、最终住院开销不大。并且家庭签约医生定期上门检查,尽心尽力,稍微有点儿不舒服,打个电话,他就会告诉我去哪儿,找谁,怎么办,真的是服务太周到了。

  据了解,启蒙镇健康扶贫小组先后深入辖区22个村,对所有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计生家庭、贫困家庭等进行了全面的摸底排查,针对性提出健康解决方案,建立健康管理档案,让健康扶贫之举走进生活,让村民手拉手,心连心,扶贫路上不落一人。

  今后,启蒙镇将以健康扶贫为载体,从根本上解决村民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同时,定期开展健康扶贫上门服务,积极关注困难群体,为贫困群众养好身体温暖家庭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杨波)

责任编辑:张思思【收藏】
上一篇:锦屏农村危房“清零”工程实现住房安全保障
下一篇:锦屏:油茶树变身老百姓的“致富树”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