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谷陇:去年初种吊瓜尝甜头,今年全镇扩种齐脱贫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5-29 15:58: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王莉)初夏五月,黄平县谷陇镇的田间地头,村民们在忙碌的劳作着。近日,记者来到了谷陇镇克麻村走访。丈量间距、在覆膜上打孔、施肥、插秧苗......几人默契的相互配合着,不一会,这一片土地就种上了吊瓜秧苗。

  “我从去年2月份就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上个月做好了犁地、培土、覆膜等前期工作,这两天就开始移栽秧苗。之前我一直都在外打工,一年就回一次家,我一直都想回家来工作。现在我们每天到吊瓜地里来干活,每天有80块钱的务工费,一个月干二十多天也有两千块左右,还是在家干活好,一边挣钱还可以一边照顾家庭。”正在田里插种吊瓜秧苗的雷表后对记者说。

  克麻村村主任雷志勇告诉记者,克麻村一共种植了170亩吊瓜,每天都有二三十人到田里干活,来干活的大部分都是村里的贫困户。目前,耕地、开沟、起垄、搭架都已经完成,下肥、插秧等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

  雷志勇说:“我们村吊瓜种植采用的是‘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2017年8月我们成立了合作社,2017年12月至2018年我们村开始发展大棚种植,一开始种植菌类,后来又种植西红柿、辣椒等蔬菜,今年不仅种植了西红柿和辣椒,还种植了草莓,今年1月又开始种植吊瓜。预计亩产吊瓜300斤左右,按市场收购价16、17元计算,亩产值能达到4500元左右,除去成本每亩能净赚2000元左右。”

  谷陇镇党委委员陈杰向记者介绍,2017年底,通过初步的对比和筛选,以及到省内外对吊瓜种苗和市场进行考察,最后选定在谷陇发展吊瓜产业。最初,在谷陇镇山凯村选址建了一个吊瓜种植示范基地,核心区标准化种植规模700亩,总投资566万元,其中公司自筹286万元,申请谷陇镇子基金280万元,项目于2018年建成,建设期限为1年。基地引进了绍兴市农科院最新研发的大颗粒吊瓜子“越蒌3号”种苗,并由黔东南州农业农村局和绍兴市农科院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

  据其介绍,2018年已带动新寨村、牛场村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200亩,带动岩英村、青塘村、金伍村等农户种植面积100亩,全部实现订单销售。

(资料图:2018年吊瓜种植基地 )

  2018年,吊瓜种植示范基地让敢于尝试的村民都尝到了甜头,到了今年的吊瓜种植季,已经尝到甜头的种植户纷纷扩大种植规模。此外,今年谷陇镇通过召开全镇吊瓜种植技术培训会议,进村组织动员,目前已带动15个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开发公司)、种植大户、贫困农户种植吊瓜共计3000余亩。

  同时,为了提高亩产经济效益产出,今年已在翁勇村落实吊瓜套种白芨400亩,并同步开展套种食用菌、豆类、中药材试验种植。通过高效种植吊瓜+套种+复种+套养模式,力争实现初级农产品亩产值实现8000元以上,农产品加工成品亩产值突破20000元以上。

(资料图:2018年种植的吊瓜)

  据了解,目前,黄平县谷陇镇吊瓜高效种植示范基地已成功申报成为黔东南州级农业示范园区,滴灌、产业路、电力等基础设施已初步建成。2019年公司将开工建设标准化、自动化吊瓜子加工厂,在巩固江浙沪市场同时,开拓西南成品销售市场,打造集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到2020年,通过3年时间稳步发展,向全镇辐射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贫困农户发展1万亩优质吊瓜种植基地,年实现生吊瓜子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增加农民纯收入3500万元以上,带动10000人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真正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能脱贫不返贫的目标。

  下一步,谷陇镇计划将基地打造成集农业示范推广、科普、休闲、观光旅游、扶贫开发于一体的山地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形成以黄平县黔康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施肥管理、统一瓜子清洗、统一瓜子回收,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生产经营模式。着力依托以院地合作为平台,以产业发展为抓手,以标准化技术为支撑,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市场为导向,将谷陇镇打造成全国市场影响力最大、品质最好、效益最高的全国“吊瓜之乡”。

责任编辑:王莉【收藏】
上一篇:党建引领、帮扶助力,“五好”克麻换新颜
下一篇:黄平警方成功抓获一名红色预警在逃人员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