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党建引领、帮扶助力,“五好”克麻换新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5-29 15:33: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王莉)黄平县谷陇镇克麻村克麻村是由原克麻村和原大高山两个小村合并而成,其中大高山是深度贫困村,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3800元。克麻村共533户2784人,其中党员68人,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4户961人,目前已脱贫153户799人,2019年拟脱贫26户116人。

  近日,记者走进了克麻村。进入寨门,走过一段水泥路,一座三层建筑出现在记者的眼前,这便是新建不久的克麻村党群服务中心,克麻村村党总支部书记雷金汶见记者到访,连忙带记者前去参观。

  “我们村原来的村活动室很小,设施设备也不齐全,现在的这座服务中心大楼是2018年开始修建的,今年年初正式投入使用,共设有5个办公室,配备了5台电脑,连接了网络,还安装了监控。一楼是便民服务中心,平时老百姓需要办理合医、建房申请等各种业务都可以到这里来办理,二楼和三楼分别设有农民讲习所、党员活动室和图书室,方便村民学习党的方针政策。”雷金汶一边带着记者参观村便民服务中心,一边向记者介绍道。

(克麻村原村活动室)

(几位村民正在村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正在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的村民雷庆明告诉记者:“现在办事方便多了,村便民服务中心离村里很近,办很多业务都不用再跑到镇上去了,服务中心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值班,随时来都有人给村民办业务。有时候遇到必须去镇上办的事,村干去镇上开会时还帮我们把材料带去镇上,办理好后又带回来拿给我们,村干部平时给予村民很多的帮助,村民们都很感谢他们!”

  当天,记者还碰巧遇上了克麻村的一场会议。下午两点,全村的村干和网格员都来到了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会议室,与县里面连线,组织召开了黄平县脱贫攻坚减贫摘帽“30天大会战”视频会议。

(克麻村组织召开黄平县脱贫攻坚减贫摘帽“30天大会战”视频会议)

  近年来,克麻村聚焦脱贫攻坚,以基层党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紧紧围绕打造“领导班子好、基础设施好、经济效益好、环境治理好、村风民风好”的“五好克麻”总体扶贫思路,结合产业结构调整,以“党支部+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产业,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平台和路径。

  雷金汶向记者介绍:“克麻村紧紧围绕“提升党组织组织力”,为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在现有的村党总支和两个党支部的基础上,按自然寨建立4个党小组,将党的阵地延伸到组,克麻村党总支部现有中共正式党员66名。”

  谷陇镇是全省的极贫乡镇之一,谷陇镇借助脱贫帮扶的机遇,充分利用帮扶单位省水利厅的资源优势,全面实施农村“组组通”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

(克麻村现貌)

  据记者了解,谷陇镇投资150万元完成大高山的通组干路、克麻二号水库、干庄渠道、克麻村便民中心、克麻村的水毁工程及各经济组织的用水设施建设并投入使用,投资344万元建设覆盖原大高山村的人饮工程和克麻人饮巩固提升工程已基本完工,投资100万元建设大高山1组、2组的通组路已进场开工,克麻河整治、脚炉河治理、干庄产业路和翁开产业路建设过半,克麻村的污水处理项目已经实施过半,“三改”工程和旅游路正在实施中、翁开河治理已进场开工。2017年以来,克麻村共争取或落实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7个(其中水利项目9个),合计投资4211万元。

责任编辑:王莉【收藏】
上一篇:黄平谷陇:乡村公路穿村过,脱贫不走“回头路”
下一篇:黄平谷陇:去年初种吊瓜尝甜头,今年全镇扩种齐脱贫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