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炉山镇:“四化齐抓”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2-18 11:03:4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炉山镇立足资源优势,将农业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抓手,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持续推进农业产业特色化、多元化、标准化、市场化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扎实基础。

  持续打造优势产业“特色化”。依托气候、土壤等自身地理条件和比较优势,炉山镇因地制宜选择辣椒、花椒、蔬菜、烤烟作为4个主推特色种植产业,持续优化发展布局,壮大产业规模,坚持“一镇一品”、“一村一特”,持续做强做优区域特色明显的产业,特色种植产业在规模和效益上不断攀高。2020年,全镇完成辣椒种植2731.7亩、花椒种植420亩、蔬菜种植18997亩、烤烟种植1950亩,同时调减改种玉米等低效作物,打造甘坝花椒种植、六个鸡辣椒种植等一批示范点,带动农户发展高效作物种植,做好“特”字文章,使产业结构逐步优化,特色产业不断壮大。

  持续构建林下经济“多元化”。镇党委政府充分利用森林资源优势,着力推进林下经济“百千”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形成了以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产品采集加工和森林景观利用等多种发展模式和产业格局,为百姓增收致富带来新“钱景”,受到群众热烈响应。2020年,累计完成太子参等林下中药材种植614.1亩,完成率102.35%;林下养鸡83400羽,完成率128.31%;林下蜂养殖913箱,完成率152.17%;林下果树等种植4000亩,完成率114.29%。

  持续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通过以会代训、产业现场技术培训、技术咨询指导等方式,统筹市镇两级农技人员,发挥“土专家”和“田博士”积极作用,实现农业技术服务到村、到户、到人、到产业“四到”。在推进现代农业生产过程中,持续推进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产生良好效益。今年以来,召开镇村培训会15次、受众2000余人,开展产业现场技术培训5期550余人次,到农户家庭、田间地头提供技术咨询、培训指导累计4572人次。

  持续助力产业发展“市场化”。采取公司订单、农超合作、电商销售等多种渠道,广泛拓展销售渠道,打通农业产业发展“最后一公里”。通过与凯里市苗岭农商联动科技有限公司、佳惠超市等合作对接,依托电商平台对本地特色农产品进行推广营销,今年仅生态鸡蛋一项的线上线下销售额就已超过900万元。通过与贵州云上侬家科技有限公司、黔东南伟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贵州松土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当地知名企业合作建立“订单化生产”模式,签订辣椒、小米和金香南瓜等农产品收购协议,让农户吃下了“定心丸”。近年来,在上级有关部门支持下,炉山镇还通过整合财政扶贫资金2832万元,入股凯里市兴茂源种养殖农户专业合作社、凯里市苗音艺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良田生猪养殖等企业(项目),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累计实现分红277.73万元。(杨纯)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一个人一种信仰带领一群人撑起一方产业--凯里碧波大堡兴欣蓝莓科技种植场场长王明友
下一篇:炉山镇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健康体检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