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一个人一种信仰带领一群人撑起一方产业--凯里碧波大堡兴欣蓝莓科技种植场场长王明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2-17 14:54:5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王明友是凯里市碧波镇大堡村党支部书记,也是麻江县碧波兴欣蓝莓科技种植场场长,曾多次被市、镇党委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干部、十佳创业带富等荣誉称号。多年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一个党员的忠诚,劳动者的朴实,创业者的大气,致富带头人的榜样,勇于开拓,艰苦创业,开辟了一篇属于自己的致富天地,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的行动,谱写了一曲脱贫致富、带头创业的时代新篇。
 
       实施大扶贫工作以来,为尽快了解贫困群众的实际情况,帮助贫困群众制定脱贫计划,带着村两委班子和帮扶干部深入群众,走村串户与村民交谈,听民声、察民情,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走访了村民代表、组长、党员骨干、种养大户、贫困户家庭,收集到贫困群众的心声后,及时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分析原因,针对每户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扶贫措施,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扶贫。
 
      王明友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管是搞哪样产业,你都得给群众做示范,带头干,只有自己干好了,才能说服群众,带动大家一起干,只有这样,才能把产业做大、做强,达到共同富裕的目标”。为了带动群众致富,2010年11月,王明友承包了大堡村毛力组150余亩的荒山,带头发展蓝莓种植150亩,2012年又流转土地增加种植蓝莓150亩,2012年10月注册了个体工商企业“麻江县碧波兴欣蓝莓科技种植场”。 
 
      自已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同村的有志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也激发了他们的创业热情,带动了周边的罗桂生、陆承荣、田孟成等群众也相继加入了蓝莓种植的行业,短短一年王明友带动大家一起发展蓝莓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使碧波镇的蓝莓产业走上规模化种植。为了掌握蓝莓种植技术,王明友先后到浙江、云南、贵阳以及省内各地多次参加蓝莓种植技术培训,严格按照生产管理技术要求,对蓝莓果园进行科学管理,不断提升蓝莓产量和质量。2013年9月,王明友的蓝莓基地获得浙江杭州万泰有机认证有限公司颁发的有机产品转换认证证书,让碧波兴欣蓝莓科技种植场生产的蓝莓鲜果在质量上提升了档次,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在销售上很是走俏,年产值都在60余万元以上。随着碧波蓝莓产业的不断发展,目前全镇蓝莓已发展为6500亩,成为了碧波镇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蓝莓种植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在解决劳动就业方面,为进一步推进大堡村脱贫攻坚工作,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常常选用那些家庭经济较为困难,又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人员到蓝莓园务工。可以帮助解决长期就业人员10-15人,短期就业人员(采果期2-3个月)60-80人。使长期务工人员人均年收入在15000元左右,短期务工人员人均年收入也在6000元左右。帮助解决既能照看小孩上学又能照顾老人的上有老下有小的年轻劳动力,帮助那些因特殊原因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有效地提高了他们的家庭经济收入,加快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作为一名共产党人、人民代表,王明友始终忠诚于自己的岗位职责,以一个基层合格党员的风采,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他一个人坚守一种信仰带领一群人共同走上脱贫致富路。(杨规淼)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热烈祝贺王明友同志被授予2020年黔东南州“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下一篇:凯里炉山镇:“四化齐抓”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