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开怀街道:“四抓好”守护移民群众“四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2-23 15:59: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持续写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近年来,开怀街道围绕健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大力实施“新市民·追梦桥”工程,通过“四抓好”措施,真正实现移民群众“安心、定心、舒心、暖心”。

  抓好社区治理措施让移民“安心”。一是通过“自治”的方式在安置区建全党组织、自治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联动工作机制,构建“党组织领导、居委会负责、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社区管理模式,推动小区管理规范化,提升自治效能。二是通过“法治”的方式大力开展普法教育。联合街道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等部门不定期到上马石社区安置点举行法制知识讲座,时刻提醒搬迁群众自觉学法、尊法、知法、守法、用法,做一个遵纪守法的新市民。三是通过“德治”的方式,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发挥小区公约、家训家风的教化和约束作用,引领推动民风改善,人人参与传递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

  抓好就业保障措施守让移民“定心”。做好技能培训、招聘活动、扶持创业各项措施。一是在上马石社区安置点开办“移民夜校”,开展电工、装修工、厨师、月嫂等集中培训共培训73期,3411人次。二是配合相关部门举办招聘活动20余次,引进3家企业在安置区创办服装加工厂,帮助200余人搬迁群众成功就近就业。三是对安置点群众逐户逐人统计劳动力情况、就业情况、未就业人员的就业意向,建立台账表,并做好搬迁群众的思想引导工作,确保有劳动力家庭实现一人以上稳定就业。

  抓好教育服务措施让移民“舒心”。按照搬迁一个、接收一个、安置一个的原则,确保搬迁人员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子女顺利入学。上马石社区安置点内配备了教学优质的凯里市第十三幼儿园、凯里市第十九小学,以保障安置区群众子女的教育问题。并且利用好社区的“四点半”课堂,每天保证有一名志愿者值班坚守,帮助搬迁群众解决上班时间子女无人照顾问题。同时针对部分存在国家通用汉语有障碍的少数民族移民群众,社区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和苗族文化培训基地,邀请双语人才专家和教师,对该部分人群统一进行培训。截至目前,已开展4期双语培训,培训人数200余人次。

  抓好暖心关怀措施守让移民“暖心”。一是在安置点建立职工书屋,自发组织党员群众捐赠各类籍图书2000余册,不定期组织安置点群众开展诗朗诵、读书、文艺汇演等活动。二是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活动,文艺汇演活动,形成小区居民人人参与文明活动的共创氛围。三是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开展“万名易搬群众升国旗唱红歌·喜迎祖国70华诞”“颂党恩·迎国庆”等系列活动,从文化精神层面增强移民群众的感恩意识,帮助移民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让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和信心。(邓瑞超)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凯里市召开2020年度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启动暨培训会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