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党建扶贫结硕果 朝阳旧貌换新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9-04 15:02:2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如果您是第一次来到贵州省凯里市碧波镇朝阳村,您一定会发出疑问:这是一个贫困村吗?真的不敢想象!一条条平坦的道路通往家家户户,一片片葱郁的农田换发生机,一个个惠民的项目有序推进,一幢幢崭新的房屋映入眼帘……没错,这就是沐浴扶贫春风后焕然一新的朝阳村。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凯里高速公路管理处凯里路政执法大队党支部结对帮扶朝阳村的第5个年头。
 
     
       朝阳村原本是一个贫困发生率高达45.29%的深度贫困村,下辖8个村民组17个自然寨,共有人口721户261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1户1184人。村支书杨胜华介绍说,自凯里路政执法大队党支部开展精准扶贫以来,朝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的道路宽敞了,群众出行方便了,特色产业也发展起来了。便利的交通条件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许许多多的家庭都开上了小汽车。

 

    “现在房屋修好了,住起来舒适多了,真心感谢帮扶单位和驻村干部!”村民田孟华逢人便笑着说道。原来的火坑变成了铁炉子,原来放锅子的板凳变成了干净的瓷砖灶台,还增添了冰箱、电视、衣柜等家具,也有了独立冲水式厕所。
 

       田孟华是羊岩组贫困户,家中房屋因年久失修变成了危房。为了帮助田孟华解决住房安全问题,凯里路政执法大队党支部积极行动,多方奔走,不但将田孟华列入了地方政府透风漏雨住房整治对象,还募集到了20000多元的帮扶资金,为他购买日常生活用品。
 
       在朝阳村,像田孟华这样的贫困群众共有20多户,如今都住上了新房。村里还有128户群众搬迁到了凯里经济开发区,也有了新的“身份”。
 
       想要精准扶贫出实效,就要坚决打好“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关键战役。
 
       近年来,将军组的村民一直饮用山泉水,但到了冬季枯水期,季节性缺水成了困扰村民的问题。为帮助村民解决用水难题,凯里路政执法大队党支部向上级党委申请了专项资金,帮助群众钻井取水。功夫不负有心人,钻到280米之后,终于引来了地下水。当打开抽水电阀那一刻,潺潺的流水让将军组48户村民笑得合不拢嘴。
 
       精准扶贫“3+1”有效推进,产业发展也要跟上去。与朝阳村结成“对子”后,凯里路政执法大队党支部积极携手地方党委政府,先后帮助村里建成黄牛养殖场一个1600平方米,引进百香果种植267亩、蓝莓种植3000余亩。
 



    “政府在栽植技术、销售等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大家种植积极性都很高,蓝莓就是我们的摇钱树……”每当说起蓝莓种植产业,相塘组的李永林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
 
       李永林是朝阳村蓝莓种植大户,又是相塘组组长,人很勤快,在相塘组威望较高。他的妻子患有语言残疾,不能外出务工,家里还有两个小孩需要照顾,生活压力大。但他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韧劲,承包了50多亩土地种植蓝莓,在百香果基地搞管理,如今已修建了一栋3层楼的崭新砖房,过上了小康生活。
 
       石关组贫困户肖荣富2018年开始种植黑树莓,年收入超过8000元;上寨组杨兴琴租赁了3个蔬菜大棚,搞起蔬菜种植;黄光荣发展养猪100多头,准备出栏;坪田组的王瑞昌养殖黑山羊50余头,石关的田孟成发展蓝莓种植100余亩,赵通成、赵强富各发展蓝莓种植50余亩,上寨组的周剑发展蜜蜂养殖50余箱……
 
       新的变化每一天都在朝阳村上演,而变化最大的要数江塘组的贫困户龙治华。因为家庭条件较差,而且内生动力不足,40多岁的龙治华至今没娶上老婆,每天不是外出闲逛,就是在家睡觉,靠吃“低保”过日子。
 
       为了激发龙治华的内生动力,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们商议后,安排他当了一名村级护林员,每月有800元的稳定收入。
 
       今年“清明”过后,龙治华正式上岗。他每天都骑上摩托车、戴上红袖套到处去巡逻,也开始关心起村里的事务,主动承担“疫情防控”宣传、村委环境卫生打扫等工作。
 
       在短短1个多月的时间里,龙治华从“孑然一身、无所事事”的单身汉变成了“乐于助人、尽职尽责”的护林员,他那几亩送人耕种的土地也收了回来,种了农作物,长期戴在他头上的那顶“低保户”帽子在通过他自己的努力后,已彻底被甩掉。
 
       扶贫的春风,改变了朝阳村的旧貌。2019年底,该村通过国家“第三方”综合评估考核,彻底撕掉了“贫困”标签,实现了整村出列、贫困人口全部清“零”的目标。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凯里路政执法大队党支部书记谢勇刚这样说。
 
       然而,就在大家信心满满,准备迎接新生活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华夏大地,给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了严重影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凯里路政执法大队党支部双管齐下,在抗“疫”保通的同时,扎实推进定点帮扶工作,协助朝阳村建成蜂糖李种植示范基地1059亩,并筹措帮扶资金4万余,购买了1万余株苗木送给贫困群众,抢回时间、补回损失。
 
       经过9个多月的持续战斗,朝阳村不仅巩固了脱贫成果,还焕发出了新的生机,村里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发展更具规模,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5年的帮扶之路,让凯里路政执法大队党支部与朝阳村广大群众结下了深厚情缘,5年的倾力支持,让党支部与朝阳村紧密联系在一起,他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肩并肩昂首阔步,正在迎接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凯里市2020年度市级储备粮到期轮换拍卖公告
下一篇:女友家里困难,凯里一男子连续转给对方十多万!真相让他尴尬又发慌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