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夯实基层党建堡垒 谱写"新市民"幸福梦新篇章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4-14 15:25:25  来源:多彩贵州网  

  初春时节,阳光明媚。漫步在凯里市上马石移民安置小区,一栋栋宽敞明亮的小楼排列整齐,老人们在路边休憩,孩子们在广场上嬉戏玩耍,一片温馨祥和的景象。

上马石移民小区“新市民”在广场休闲聊天

  近年来,凯里市着眼于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的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五个体系”,让搬迁群众生活安心、舒心、放心。

  如何让来自不同地域,有着不同风俗和生活习惯的搬迁群众相互融入彼此,共同开启美好生活的新征程?凯里市按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的工作思路,安置点成立了社区党工委。同时,建好居委会、妇联、老年协会等组织和各类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自治组织为主体、群团组织和各类社会服务组织为纽带、经济组织为支撑的安置地组织体系,着力提升移民小区党的建设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上马石社区服务中心

  “自从搬来上马石移民安置小区后,我经常参加社区的党支部活动和移民夜校培训,不仅了解党和国家一系列的好政策,通过培训还让自己有了一技之长,让自己在这里找到家的归属感。”来自凯里市龙场镇老山村的杨先生告诉记者。

  有了党组织体系,还要提升干部队伍水平。凯里市按照“一好双强”标准,采取选派、选聘等方式,配齐配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党组织书记。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突出需求导向和实战培训,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市民讲习所、道德讲堂、移民夜校等学习平台和载体,加强安置点党员干部培训,2018年以来,安置点党组织共举办党员培训30期2000余人次,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

  小李是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是一名中共党员,她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工作,在社区新时代市民讲习所学习中,积极向移民群众宣传交通法规、文明礼仪、生活卫生常识等等。她常说:“党和国家让我们走出大山,我们有义务传递新时代正能量,宣讲好党的好政策,把这个新的大家庭建设好。”

在上马石易地移民小区党支部办公的工作人员

  加强基层党建基础,打造深度融合新模式。实行“一厅式办公,一站式服务”模式,在移民小区设立党员服务、人口计生、养老保险、就业失业登记等服务窗口,涉及20余项服务事项,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同时,根据移民小区群众的需求,凯里市上马石移民小区先后建设社区办公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电商淘宝店等设施,并积极推进移民安置智慧小区建设,实现了“党建+社区+综治+警务+服务”功能的深度融合。该社区还成立工会、妇联、调解委员会等组织,引进物业公司,组建党员队伍,及时为移民群众提供服务,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中心、社区居委会为基础、社区服务中心为平台、各类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社区管理服务新格局。

上马石社区服务中心党建宣传墙

  加强基层党建基础,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建立党建网格管理机制,每个网格建党小组,设网格党小组长和楼栋长,构建“社区+党支部+网格长”服务体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三亮三比三做”(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比学习、比技能、比贡献,做热心人、做贴心人、做暖心人),带领义务社工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建立服务党员群众网络平台,通过支部党建微信群和支部党建QQ群,打造“指尖上的党建”。同时,完善帮扶机制,实行干部精准帮扶到人、部门精准帮扶到户、社会精准帮扶到小区的有效帮扶机制,帮助解决搬迁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

  据悉,近年来,凯里市委、市政府始终围绕抓实基层党建基础,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助推“新市民”实现“拔穷根、挪穷窝”,让他们安居乐业。(杨璐)

责任编辑:王莉【收藏】
上一篇:凯里:信息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数字农业驱动乡村振兴
下一篇:洗马河街道:多部门联合处理“歪脖”电杆隐患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