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基层党建“三驾马车” 成为农村发展新引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1-23 14:03:46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新农村前程似锦,致富路策马奔腾

  行走在三穗县台烈镇颇洞农业园里,四野是黄白间杂的菜花,新妆的柔柳在机耕道两侧随风轻摆,苗圃、大棚、依山小洋楼……明媚的阳光下,呈现出一幅幅美丽的风景画。

  这里的一切变化,正是得益于州委推广实施的“发展、管理、服务”农村基层党建的“三驾马车”新引擎,以创建“和谐乡村”建设为契机,夯实村民自治管理本领,创新推行“寨管委”网格化管理新模式,提升村居为民服务能力,广泛推广以“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为代表的党社联建工作模式这股基层党建“东风”。

  “党社联建”——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如何有效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效链接,如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如何引领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我州通过多年探索实践,认真总结三穗县台烈镇颇洞村党社联建成功经验,按照试点带动、分步推进的思路,采取配齐配强村党组织班子、实行村党组织与合作社管理层交叉任职、重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民主决策管理和组织监督等方式,以入股方式多元化、经营模式多样化、红利分配层次化等形式,广泛推广以 “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为代表的党社联建工作模式,为当地与全国全省同步小康加载了“助推器”。

  “我去年大胆入了3万元的股份,分红就得了2.4万元,打算明年再多入点,把闲置的田土都入股!”三穗县颇洞村村民吴峰在合作社分红大会上乐呵呵地说道。

  三穗县颇洞村坚持“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党社联建”发展模式,通过选好村“两委”班子、创新办社方式、激励性分红等措施增强“造血功能”,村级集体经济逐步实现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弱变强的重大转变,群众收入节节高。2015年预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000余元。目前颇洞村10家合作社通过现金方式入股社员740多户、资金1100多万元,通过土地入股社员98户。

  “村规民约”——提升自治管理水平

  俗语说:“家和万事兴,村和百业旺。”

  黔东南州以实现“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心灵美,人与人和谐、人与自然和谐、人与社会和谐、人与组织和谐、经济发展与民族文化传承和谐”的 “五美五和谐”总体要求,在总结锦屏县华寨“合约管理”村民自治经验的基础上,提出采取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建章立制、联席推动,合约管理、规范程序,示范引领、分类考核等方式,在1756个村级党组织中全覆盖推广实施“和谐乡村”建设计划,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责任,着力加强乡村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促进社会稳定。

  “家庭邻里产生矛盾纠纷,一般先按‘家规’的约定自行协调,协调不了再按‘族规’的约定族内调解,最后一关才到‘村规’集体调处。经过前两关的消化过滤,交到村里的矛盾纠纷就很少了。”说到如何用“三规”调解基层矛盾纠纷,锦屏县魁胆村支部书记王必玖津津乐道。

  在“和谐乡村”建设推进中,该村结合少数民族地区实际,重点修订寨规、族规和家规,开创了“三规治村”的农村管理新办法。“三规治村”的修订执行,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向下延伸构筑了“三道防线”,魁胆村也因此被评为省级“平安和谐村寨”。这个民风纯朴的传统侗寨,创造了“42年无刑案、22年无偷盗”的治安佳话。如今,在“和谐乡村”建设推动下,这个历史纪录正在被自己一年年刷新。

  “寨管委”——延伸村级组织服务链

  在云贵高原,有谚语道:“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山高坡陡,沟壑谷深,每个自然寨离中心村路途较远,交通不畅,办事不方便,制约着村级组织服务链向老百姓延伸。

  如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黔东南州以丹寨县“寨管委”基层管理模式为基础,在全州山区推广,补充和延伸了村级组织服务链,有效破解了农村自然寨、村民小组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小问题及时解决,大问题大家解决”、“一人有事大家帮,全村有事共商量”,实现了村村寨寨有组织管事、有地方办事、有人做事,及时填补了村级服务“真空”状态。

  “我们寨子成立‘寨管委’后,咱们老百姓办事有的直接在'寨管委'就可以了,不用凡事都去村委会了,这样办事方便多了喽!”丹寨县兴仁镇城江村棉朵‘寨管委’主任蒙兴国说。

  丹寨县的党总支(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寨管委→联保小组四级管理模式,主要是解决了“村官管不到”难题。针对农村自然寨、村民小组居住分散特点,除村委会驻地外,两个组以上的自然寨设立一个‘寨管委’,并下设基础设施建设组、综治维稳组、文明建设组、环境整治组、生产发展组、红白理事组、民兵应急组、民主理财组8个小组,实现了村村寨寨有组织管事、有地方办事、有人做事。

  如今,黔东南州推广实施的“管理、服务、发展”农村基层党建 “三驾马车”已成为老百姓居家乐业致富的“新引擎”,“三驾马车”搅活了苗乡侗寨农村发展的“一池春水”。(周祖文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空寨水库凯里段淹没人口14户60人
下一篇:黔东南:严肃整治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置办酒席敛财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