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台里村:用家乡的变化 留住更多的年轻人在家创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2-16 12:29:4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来,从江县台里村热闹非凡、芦笙四起、欢声笑语、整个村寨喜气洋洋。随着苗族芦笙节的临近,台里村在外务工的年轻人陆续回到家,看着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年轻人无不感叹,因为家乡的变化,也让这些年轻人萌生了在家创业的想法。


村民在加工苗族服饰布艺

  公路让台里村由“小寨”变成了“大寨”。几年前台里村还没有通公路的时候,村民们走往都靠腿,村民之间的往来极少,寨与寨之间相互独立,交流甚少。近几年来,组组通公路在村里得到实现,今年11月23日,台里村最远的寨子十二组都实现了通组公路。整个村寨从点变成了一张网,小寨变成了大寨,阡陌交通,人来人往,宁静的山村变成了热闹的苗乡。


村民正在作民族衣服

  排水整治让村容靓丽,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在台里村有一条小河沟,在为村民浇灌农田提供服务的同时,也成为着村民的忧愁,每年夏天雨水多的时候,排水不畅,导致洪水淤积,就会淹没部分村民房屋,一直以来都成为群众的痛点。今年以来在交通厅的帮扶下,整条排水沟治理得到启动,由交通厅出资,村民出力的模式。建设完成后的排水沟水变清了、垃圾没了,沟道两边的绿化有了,整个村变的焕然一新。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推进,游客来了。


村民积极整治排水沟

  人畜混居整改,让村民的家更宽、更靓、更美丽。自今年以来,台里村积极开展人畜混居整改工作,着力提升群众的生活环境,通过整治后的村民家一楼由原来的废弃猪圈变成了宽敞又明亮的新房。青年人潘枝艳看到自己一楼多出来的房子,于是决定装修来做自己的美容工作室,不想在外出打工。她说:她想把自己在外面学到的、看到的东西带回村里,去改变父老乡亲对美的认知和认识。让群众通过爱自身的美来促进群众爱家园的美,增加群众的爱美意识,促进台里村美丽乡村的建设。


村民签字加入合作社

  机器代替手工,让刺绣手艺凤凰涅槃。和潘枝艳一样在家创业的还有潘花娘,在台里村没有通公路以前,她一直靠着自己的双手制作苗族服饰的布艺加工,速度慢,收益低,仅仅靠卖给村内的百姓维持生计。现在公路通了,她修建了新房子作为自己的加工厂房,还买了机器设备代替了原来的手工加工,生产量得到快提升,质量也越来越好,款式也越来越多,靠着过硬的质量获得了大量的订单,收入由原来的每月几百元,到现在的几千上万元。看到她的加工厂办的越来越好,村里的村民都来向她学习经验,想像她那样创业致富,实现全面小康。


务工回来的潘老玉办起了酿酒坊

  据台里村村委会会计介绍说:在几年以前,在村里根本看不到年轻人,都是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现在留在村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看到村里的变化,他们都想留在家里为家乡的变化添砖加瓦。台里村创业能手潘老张就是这群年轻人的代表,公路通了后,他率先在村里办起了养猪合作社,带领群众创业致富,养猪合作社的第一次分红让村民尝到了在家也能挣钱的甜头后,越来越多年轻人又在村里办起了养鸡场、养牛场,尤其是台里村养殖的小香鸡更是成为从江县远近闻名的特色品牌。


美丽的台里村

  现在台里村不仅有了加工厂,仅养殖合作社就有4个,在带动贫困户就业的同时,还带动352户家庭脱贫致富,经济收入得到快速增长,实现了脱贫出列。现在的台里村实现了家家加入合作社,人人收入有保障。村民潘老安说:这一切变化都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关怀和帮助,我们的生活今天才会过的如此美好,以前买个东西都要到村子五公里开外的镇上购买,现在好了,自己的家门口公路边到处都是小商店,想买啥都能买到。


村民查看台里村宣传栏

  古话说的好:“花若盛开,蝴蝶自来”,台里村正是通过自己不断的发展变化,才留住了更多的年轻人回家创业,促进台里村的经济发展,在经济收入增长的背后,更多的是越来越多人村民相信了只有努力奋斗才能过得越来越好,等拿靠要是实现不了全面小康。(何忠州)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政府+合作社+公司”模式助推加榜乡林下香鸡产业发展
下一篇:从江翠里:环境整治见行动 清洁家园暖人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