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县加榜乡:月亮山深处现“彩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5-23 16:02:3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月亮山深处现“彩虹”

——贵州省凯里公路管理局赴从江县加榜乡“五千行动”侧记


凯里公路管理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杨开明(前排左一)在达州村调研。陈沛亮 摄

  本网讯 “达州河要架桥了!”凯里公路管理局捐赠21万元,在从江县加榜乡达州村中达自然寨建桥的消息一经传开,河两岸的村民奔走相告。

  2019年5月14日,凯里公路管理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杨开明、人事科长杨光亮等一行深入月亮山腹地,翻越海拔1300多米云雾缭绕的达棒山,一路颠簸2个多小时,下到海拔500多米的从江县加榜乡达州村,与工程技木员和当地政府干部一起对照《达州村惠民桥建桥设计方案》,进行踏勘、选址以及研究施工方案,讨论施工相关事宜。

  该乡党委书记周盛梅表示,正在落实有资质的施工队伍,将于5月底开工,预计今年9月竣工通车。



苗族村民在从江县月亮山区加榜梯田里劳作。陈沛亮 摄

  去年5月,赴任加榜乡挂职副乡长的凯里公路管理局技术干部贾宏科第一次到包片的村达州调研。

  达州村是加榜乡最边远的贫困村,距离县城130公里,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地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接壤,辖5个村民小组4个自然寨,有壮族、瑶族、 苗族三个少数民族,达州共有157户693人,其中贫困户69户296人,已脱贫32户144人,未脱贫37户152人。长期以来,由于位于边远的“两山”贫困山区的月亮山腹地,村里的教育、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滞后,经济社会发展缓慢,当地群众的生活相对困难。

  “我们做梦都想架一座桥,解决村里200多人出行和生产等困难。”许多村民反映说。

  “2016年,达州村通村公路建成通车。2018年,全面实现‘组组通’公路。”经过备足“功课”的贾宏科,感到十分疑惑。


去达州村的通村公路经过达棒山。陈沛亮 摄 

  村主任阮盛堂告诉贾宏科,村里达州河穿过中达自然寨,对岸居住着7户26人,耕地60多亩,平时村民过河走跳岩,遇到下大雨涨水,大家有说不出的苦楚。

  很早以前,达州河中砌有三个水泥磴,上面铺木头的人行便桥。2013年,遭受几十年未遇的一场洪水冲毁。之后,村民种田、赶场、小孩子上学……又回到了以往的尴尬和困惑。

  阮盛堂说,印象最深刻的是,两年前,头天扯好秧,第二天麻麻亮挑去河对岸栽秧。因上游连夜下了几个小时的暴雨,洪水暴涨,河两岸成了一片汪洋,一天一夜,眼巴巴的,等到洪水退后,秧苗都黄了。

  2017年,贵州省大力推进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达州村决战脱贫攻坚的最后一个“瓶颈”,也是解决群众出行难的“最后一公里”。

  由于集中连片住户未达到30户,而中达自然寨一组河对岸仅7户,不符合“组组通”政策。由此,一河之隔,仍像一块石头重重压在心里喘不过气来。

  摸清第一手材料后,贾宏科及时写成书面报告,逐级请示汇报,由于地方财政紧张被“搁浅”。

  今年3月,贵州省凯里公路管理局得知这一情况后,在单位资金比较困难的情况下,经局党委会研究决定,从办公经费中挤出21万元,援助达州村修建长20米、宽3.5米的一座石拱桥。


月亮山腹地的加榜梯田。陈沛亮 摄

  目前,该建桥资金已经划拨到了加榜乡财政,从江县交通局负责建桥设计方案已确定。

  “修桥有了着落,多年困扰我们的‘心病’也就好了。”晚霞映照着山寨,村主任阮盛堂目睹达州河人行桥被洪水冲跨的残迹,坦然说,建成这座惠民桥,安全,想走就走,遇到涨洪水,也不用绕山路两个多小时了,将为村民优化种植结构增收致富提供便利,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据了解,自2016年3月应贵州省直机关工委要求开展“五千行动”助推脱贫攻坚以来,凯里公路管理局有效发挥支部帮村作用,派出2名优秀技术干部担任加榜乡驻村任第一书记(王瑞忠在平彦村任第一书记、龙开国在从平村担任村第一书记)发挥村党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脱贫先锋模范作用。至今,仍有6个党支部作为参与帮扶支部结对帮村。截止至目前,由凯里公路管理局及局属各单位单笔出资1万元以上帮扶加榜乡的资金共计120.4142万元,主要涉及村活动室建设、村寨道路硬化、消防池以及球场、风雨长廊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了加榜乡的基础设施和村民活动场所条件,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目标任务完成提供了保障。(陈沛亮)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凝心聚力决战脱贫攻坚
下一篇:从江县安排临时救助资金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