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神秘从江”精彩亮相广州保利时光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3-13 11:18:42  来源:多彩贵州网  


  3月8日,多彩贵州·神秘从江——摩登民艺文化节作为保利时光里·情意连绵桃花节的重头戏在广州城中央的保利时光里盛大开幕。



 

  “多彩贵州·神秘从江”黔东南美丽桃花源专场活动由中共从江县委、从江县人民政府、广州保利时光里共同主办、由从江县文体广电旅游局承办,从江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广州摩登氧分艺术机构、贵州从江民艺传承研习所、从江山村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协办;另外,本次活动的指导单位是:贵州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黔东南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开幕式上,从江县侗族大歌歌师先后两次演绎拥有2500多年历史、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侗族大歌,别具一格的精彩表演让现场观众叹为观止。同时还有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的非遗服饰秀、黔东南传统刺绣表演等活动,现场诠释地道的贵州从江县的特色非遗风情。

  专场活动受到黔粤两地的政府单位、企业、艺术家和设计师的多方支持,呈现多彩贵州·神秘从江的非遗瑰宝,从江县不仅文化历史悠久,自然资源也非常丰富,是观光旅游的好去处。广州保利时光里把黔东南最正宗的、原生态的民风民俗与地道美食带进了购物中心,让广州市民可以在闹市中欣赏及体验的神秘从江非遗艺术。

  从江县拥有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这里不仅有被称为黔东南“世外桃源”的高增乡占里村,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高增乡小黄村,还有被国家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往洞乡增冲鼓楼,传统艺术与文化源远流长,纺纱、织布、蜡染、织锦、竹编、藤编、刺绣等都是传承着千年苗侗壮水瑶等各族人民智慧的传统工艺。



 

  从江县自然山水绮丽多姿,民族文化原生古朴,是黔东南州、贵州省乃至全国旅游景点数量最多、资源类型最全、原生性最强、保存最为完整的县份之一。拥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瑶族医药(药浴)、珠郎娘美和侗族琵琶歌”等等。多年来,从江先后获得了诸多殊荣,分别被授予“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地”、“中国侗族大歌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香猪之乡”、“中国优质椪柑之乡”、“全国双拥模范县”、“贵州长寿之乡”等称号,一块块世界级、“国字号”的金色招牌彰显从江旅游资源的富庶,也昭示着世居这里的各族人民特有的勤劳和智慧。

  在2018年,粤黔两地合作的“民艺传承·时尚展翅计划”带领了一批设计师、时尚品牌、社会组织、科研机构、文化机构等到从江进行了”非遗创新之旅”,这些时尚设计师、品牌企业采用贵州民族元素设计制作产品,推向国内外的线上线下市场,是带动贵州民间工艺走向市场化、产业化的一次有益探索。



 

  为了促进更多的品牌、企业、文化艺术机构深入贵州地区,特别是非遗资源丰富的从江县进行采风和考察,贵州从江民艺传承研习所所长陈劲佟先生为摩登氧分艺术机构、成晓琴、林颖、熙世界、何夏慕、谭思敏、格岚贝拉、郭胜男等9个单位、艺术家及设计师进行了聘书颁发仪式,贵州从江民艺传承研习所将整合社会各界力量,传承与创新优秀民间艺术,鼓励更多的企业和时尚品牌深入贵州,深入黔东南汲取丰富的人文艺术精华,通过与现代时尚产品结合,推动从江经济文化发展。



 

  据悉,此次“多彩贵州·神秘从江”黔东南美丽桃花源专场活动时间为10天,在3月8日-17日期间,非遗跨界艺术展(非遗服饰精品展及养心圣地·神秘从江—苗侗风情寻秘之旅摄影展)、神秘从江·摩登民艺非遗创新产品设计展、非遗手工艺展示与互动、神秘从江摩登民艺非遗市集等丰富的文化活动都将于广州保利时光里开展。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从江西山:免费给农村妇女开展家政服务培训
下一篇:“快乐拥抱春天,用心播种绿色”--加鸠镇中心敬老院开展植树节活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