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不一样的送客礼俗“吃相思打花脸”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2-27 10:48:40  来源:神秘从江  


  2月20日,历时数天的从江县高增乡占里侗寨吃相思活动当日结束,热情好客的占里村男女老少吹笙唱歌,用吃相思活动最后一道礼俗“打花脸”来欢送前来做客的丙妹镇龙江村的侗族朋友,送客场面隆重、热情、浪漫!







 

  “吃相思”是侗族地区节日期间或农闲时节,村与村、寨与寨之间相互走访的一种民俗活动。期间,大家集体饮酒作乐,共同欢唱表演,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独特多样。活动时间一般在正月间,三至五天结束。







 

  当吃相思活动结束时,客人要返程,主人要送别。主寨家家户户用糯米草包糯米饭,煮红蛋赠送客人,集体赠送的有锦旗、彩匾、活羊、活猪、活牛等,姑娘赠送的有面巾、手帕、鞋垫、绣花带等。这些纪念品都挂在竹竿上让路人欣赏。送羊的表达主人一般情意,送牛的表达主人情意深厚,总之,送这些带尾巴的牲畜,意味着此次吃相思尚未完结,还有尾巴,预示下次(来年或隔年)将要回访,若送不带尾巴之物,则说明已全部结束。当客人受礼后,则以红包回报致谢。当主人放三铁响炮欢送客人出寨门后,双方男女青年还用红、绿等有色之膏物互相涂抹对方的脸,表示此次吃相思已找到了意中人,用此作标记,以后要到家来求亲。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从江兑现特困供养人员照料护理费81.89万元
下一篇:从江县贯洞镇多措并举扎实抓好待遇领取人员生存认证工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