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穗主动出击查处一起“染色鱼”事件 真相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7-07 11:25:3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龙安邦 记者 姜芳)6月21日正逢三穗县城关镇赶集日,中午时分三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打开手机微信,接到群众转发微信视频,视频中两名商贩正在明目张胆的给鱼上色冒充野生河鱼销售,其影响较为严重。

  随后,三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在县城赶集地点附近进行排查蹲守,半小时后通过有关部门的举报,在公安、交警、城管及车站协助下,将两名商贩带至本单位做进一步调查。

  经过对两位小商贩的取证调查,发现两人均来自凯里

  两人为亲兄弟,平时在凯里销售这些“染色鱼”,购货渠道来自凯里二商场。两人对于给鱼上色行为事实供认不讳,其目的就是让鱼看起来新鲜、好卖相、接近野生河鱼。对于给鱼涂的颜色是什么东西,两人均表示是用画图颜料与白酒进行混合,其具体是什么物质表示均不知道。

  对于两名商贩的不法行为,三穗县执法人员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对染色鱼及染色液进行了扣押、掩埋。

  经过查询,省外曾出现一些不法商贩利用柠檬黄给鱼染色的现象。柠檬黄这种色素是国家允许使用的,但也明确规定柠檬黄不能用于水产品中,少量摄入柠檬黄色素对人体危害不是很大,但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比如孕妇和儿童)不宜食用。

  目前,三穗县市场上出售的鱼多为淡水水产养殖,鱼身上的颜色要较浅。因此,个别不良商贩为了将养殖的鱼冒充野生鱼,就将其颜色染黄,高价出卖。这种往水产品里添加人工色素的行为违反了国家关于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原则,属欺骗消费者行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食品添加剂使用时应符合以下要求,即不应掩盖食品本身或加工过程中的质量缺陷,或以掺假伪造为目的而使用食品添加剂。

  对于鱼是否被染色,有两个简单的方法:一是用干净的卫生纸擦拭鱼的身体,如果卫生纸被染色,说明鱼被染了颜色;二是用手刮一下鱼鳞,如果手变黄了,也证明鱼已被染色,且手上的颜色很难洗净。

  目前因尚未查出该颜料究竟为何种物质,如消费者已购买该染色鱼,请不要食用。如已食用出现身体不适,请及时到医院就诊。同时也提醒广大消费者,贩卖购买野生动物是违法行为。热爱大自然,改善我们的人居环境应从自身做起。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岩门沟:一个山清水秀 值得旅游观光的好地方
下一篇:三穗县瓦寨镇:龙头企业来给力 农户脱贫有希望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