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岩门沟:一个山清水秀 值得旅游观光的好地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6-14 10:09:28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从三穗高铁站经过三穗西北环线,沿着320国道往台烈方向行驶4公里到达青洞后,再向左侧的水泥便道行驶约莫1.5公里便来到了岩门沟。这里风景优美,适宜休闲游乐,在青山绿水的沟边上建有岑王尊神殿、尼庵、观音庙等。每逢农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慕名而来岩门沟的游客络绎不绝,热闹非凡,人气最旺时日达2500多人。

  岩门沟山清水秀,自然是人们旅游休闲的好去处,其地理位置处于三穗县半小时环城游憩圈内。距杨至成将军故居3公里、邛水河休闲度假区7公里、颇洞生态农业观光园区6公里、贵洞景区12公里、贵秧水库11公里。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岩门沟是有灵性的。岩门沟,山不够高,水不够丰,但这里生态自然资源丰富,风光优美,作为旅游休闲和当地民间信仰朝觐地历史久远。从记载着先辈们捐资钱币修造岩门沟功德芳名的古石碑看,至今也有百年以上的光景。其中,“岑王尊神”殿香火旺盛,来此旅游观光,不仅仅是周边县市和邻省湖南,而且还有甚远者诸如广东、浙江、福建、安徽、江西、四川、云南、香港等地众多游客也慕名前来观光。

  岩门沟,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民间深层文化的内涵,它是以“岑彭”为原型、以“土地神”信仰为底蕴的三穗特色“乡土文化”。

  “岑王”到岑姓族人迁徙与三穗岩门沟有关深厚的渊源。

  汉朝时期,岑氏族人相对集中于南阳盆地地区。王莽簒汉后,刘秀在兵于新野,在岑彭为代表的一批文武英贤辅佐下,建立了东汉政权,因岑彭持军有方,英勇善战,后来被册封为云台二十八将之一。汉朝以后的华夏岑氏族人,多尊奉“舞阳侯征南大将军”岑彭为得姓始祖。东汉时,岑彭于公元29年在和平平定荆州中有功。从历史记载看,三穗属荆州所治武陵郡。岑彭因其人忠义信达,后世敬仰。

  从迁徙分布看,五代十国到宋元间,两湖等地岑姓有迁于四川、重庆、广东、云南、江西等地。明初后,山西岑姓分迁于湖南、陕西、甘肃、宁夏、河北等地。明末,张献忠入蜀建立大西政权,于川地杀戮无数,造成川地人口顿减。清入主中原后,为恢复当地经济发展,强令湖南、湖北以及广东部分地方的百姓入填四川,当地岑姓也概莫能外,入迁今四川、重庆等地。

  而三穗自古以来为由湘入黔的重要通道,素有“黔东要塞”和“千里苗疆门户”之称。由此可见,岑氏族人由两广、两湖西迁经黔入川,三穗是必经之地。所以说岑彭或是岑姓族人与三穗岩门沟的“岑王尊神”是有关联的。

  从“岑王”到岑姓族人的迁徙,岑彭或是岑姓族人与岩门沟的“岑王尊神”是有关联的。岩门沟其深层的乡土文化底蕴和丰富的乡土文化内涵正是人气聚集的主要原因,让人慕名而来亲眼目睹一了心愿,真可谓岩门沟其景点虽小却名声远扬。(刘三隆)

责任编辑:杨秀先【收藏】
上一篇:三穗:为61户微型企业兑现税收贡献激励金
下一篇:三穗主动出击查处一起“染色鱼”事件 真相是……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