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保护区疑现顶级食肉动物伤害家畜事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0-22 11:18:2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贵州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接到村民报告:辖区内某村村民余某某在山上喂养的5只羊,晚上被野生动物咬死,要求保护区管理局派员调查。保护区管理局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派出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专家到现场勘查、鉴定和处置,并在当地立即开展社会调查。经现场勘查和对附近村民的调查了解,初步鉴定为顶级食肉野生动物伤害家畜。

  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82年6月,面积4.73万公顷,是以保护台湾杉、黑熊、金钱豹等珍稀生物为主的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20年多来,雷公山保护区管理局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加大森林资源的保护管理,有林地面积由2.8199万公顷增加到4.35533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成立之初的60.87%提高到92.34%。随着生态环境改善,生物的多种性为野生动物繁衍生息提供了条件。去年,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曾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熊。

  事件发生后,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管理工作:一是通过调查了解到顶级食肉动物的活动范围,加大对辖区野外巡逻的力度。采购一批红外相机,加强对重点区域的适时监控。二是利用宣传标语、走村窜寨等形式,加强对附近村民进行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政策法规宣传。同时,要求村民一旦发现野生生物的粪便、脚印、树干上的抓痕和被害牲畜遗骸时,不要靠近,应尽快离开,避免发生危险,并立即向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报告。三是启动了黑熊、金钱豹等大型野生动物的相关科研调查监测工作。(唐邦权)

责任编辑:闵莉【收藏】
上一篇:牵手大塘一家人 摆脱贫困一条心
下一篇:“千户苗寨”的守护神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