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千户苗寨”的守护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0-26 14:59:4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这里,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一年四季山青水秀,风光旖旎,民族风情浓厚,游人如织,犹如“世外桃源”。余秋雨先生游览后感叹到:“用美丽回答一切”——— 这里,就是著名国家4A级景区的贵州省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在这个美丽的“世外桃源”里,活跃着一支年轻朝气、开拓进取的交警队伍———雷山县交警大队西江中队。多年来,他们执着坚守和无私奉献,为当地旅游业作出巨大贡献,谱写了一曲曲青春奉献岗位的时代乐章。

  打造和谐交通秩序

  2017年,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共接待游客753.1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4.01亿元。苗寨旅游业辉煌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也是西江中队等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的结果。

  西江中队承担着辖区通车里程216.424公里,8200余辆机动车,8100余名驾驶人的交通管理工作,更为重要的是他们还肩负着为“千户苗寨”景区游客保驾护航的重任。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以苗族聚居而形成的特殊的旅游景区,6000多人生活在景区内,每日进出景区的村民生活自用车辆达2000多辆次。旅游业发展之初,景区内车辆乱停乱放、交通拥堵,特别是每天有大量的村民自用车出入,车辆乱停乱放、乱鸣号等不文明行为较多,人车混行现象突出,交通安全隐患大。

  为打造安全和谐交通秩序,为游客提供安全顺畅的交通环境。西江中队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加以整治,对出入车辆进行规范化管理,专门由园区印制车辆出入通行证,对非西江景区内村民的车辆严禁入内,对施工车辆采取限时限路段通行措施;每天抽调8名协勤分两组全天候负责景区内交通巡逻,负责查处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

  同时,抽出4名辅警协助景区执法大队在北门、西门两个卡点,加强对进出车辆的管控;与西江派出所、运管等部门的配合协作,加大对非法倒运游客等违法行为的整治;不定期地深入到“农家乐”中,与业主、游客开展面对面的宣传活动。

  目前,景区车辆停放有序,村民和游客对景区车辆管理满意度明显提高。“今天的西江,景区内的车辆少了,我们老百姓和外面来的客人安全多了!”苗寨里的居民说。

  树立交警良好形象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016年9月,胡光伟任西江中队中队长后,坚持科技强警,配齐配强执勤执法装备,并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以优良的作风、良好的形象、优质的服务,全力以赴投入西江“千户苗寨”景区交通安保工作中。

  西江中队积极向雷山文化旅游产业园区(西江镇)党委政府争取,为中队民警辅警配齐执勤服装、执法记录仪、对讲机、单警装备、肩灯、呼气酒精测试仪、照相机、发光指挥棒、停车示意牌反光背心、皮鞋等警用装备,还配备了4台景区巡逻车、1台拖车、购置6台大排量警用巡逻摩托车,为中队骑行分队购置10套骑行装备,查车提示牌等。

  交警规范执法执勤不仅关系到公安交警队伍和民警自身在人民群众、外来游客心目中的形象, 也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威信。为此,西江中队将加强队伍建设放在首位,在队伍管理上实行记分管理。每月开展至少一次的队伍纪律作风整顿会,加强对一线人员规范执勤执法和法律法规学习培训,狠抓岗位练兵,提高了大队民警辅警的文明规范素养。坚持半年开展一次执勤执法规范化培训,提高民警辅警的执勤执法规范水平。

  西江中队加强内务管理,不定期对民警辅警宿舍卫生进行检查评比,实行优奖劣惩制度和末位挂黄牌制度,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为进一步提高民警辅警的精、气、神、韵和队伍整体形象,西江中队积极开展全警健身活动,为民警辅警修建了篮球场、羽毛球场、室外健身场所、学习活动室等。此外,进一步规范服务窗口标准化建设,开设了违法处理室、车驾管业务大厅,配置了休息等候区、一米线,在大厅免费提供开水、WIFI、交通安全宣传资料。

  警力随着游客走

  2015年底开通的凯雷高速穿境而过,设有西江、黄里两个匝道出口,便利、畅通、快捷的交通,使苗寨的旅游呈井喷式的发展势头,车辆年流量超过200万辆次。

  如何让中外游客高兴地来、舒心地游、平安地走,交通安全保障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警力随着游客走,日晒雨淋是常事’。基本已成为中队交警队员们日常生活的常态。”中队长胡光伟说,周末和节假日实行“三班倒”,几乎每天都要在路上工作16个小时以上,中晚餐都是在岗点上吃。“交警真辛苦,好样的,他们才是景区真正的守护神。”说起交警,居民莫老友竖起大拇指。

  “节假日人流量大增,但是交通秩序却如此良好,随处可见执勤交警忙碌的身影,使我们出行更加方便了,为他们点赞。”谈起奋战在景区的交警,西江镇有15年驾龄的李华连连称赞。

  在今年“五一”期间,西江中队共投入警力400余人次,警车150台次,安全疏导交通车辆5.5万余辆次。无伤人以上交通事故以及交通堵塞现象发生,未发生因执勤人员不及时、不规范执勤而引发的投诉案件。

  景区里,小孩走失、财物遗失、摔蹭受伤等事件时有发省,保证游客安全成为交警的第一要务。为此,中队提出“游客到哪儿,警力到哪儿,服务到哪儿,安全到哪儿”的工作理念,把服务延伸到游客身边,扎扎实实为景区和游客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受到广大游客的交口称赞。

  在中队办公室里,一面面锦旗、一封封表扬信展现了苗寨交警的风采,对苗寨交警工作的认可。再翻开厚厚的几本留言簿,映入眼帘的句句都是感谢赞美之词:“苗寨安全的‘守护神’!”“山好、水好、人更好!”“苗寨风景美、交警更美”“西江景点好,苗寨交警心更好”……

  磐石无言撑广厦,静水流深汇江河。”西江中队民警和辅警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使景区道路没有发生一起一般以上交通事故,也取得了零投诉、零信访、零违纪的好成绩,赢得广大游客和群众的赞誉,获得诸多荣誉。该中队先后有20余人次受到省、州、县的嘉奖、记功或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中队被评为2016年度“全省交警系统执法规范化建设示范岗”。(唐光新)

责任编辑:闵莉【收藏】
上一篇:雷山保护区疑现顶级食肉动物伤害家畜事件
下一篇:“上门考试,驾证到家”雷山车管所服务进村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