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省农委专家组到锦屏作指导 助推脱贫攻坚春风行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4-01 12:13:2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春回大地,目前正值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3月29日,迎来了省农委果蔬站副站长、研究员邵宇率专家组一行四人不辞辛苦到锦屏开展农业产业扶贫和种植业结构调整指导工作,随同指导的有州农委经作站站长、研究员粟周群及副站长龙翔,县农业局副局长张建平、县果蔬站、土肥站等技术专家陪同。



省农委果蔬站副站长邵宇(右一))等专家组到铜豉食用菌基地指导工作
 

  邵宇专家组一行先后深入到隆里乡特色水果示范基地、新化乡蔬菜示范基地、敦寨镇龙池万亩果场精品水果基地、铜鼓镇食用菌示范基地及锦屏县农商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作调研和现场指导。专家组一行每到一处都仔细查看基地种植情况、生产设施、加工情况,同在田间劳作的农户进行交流互动,仔细询问当地蔬菜、食用菌、精品水果等产业种植、销售及收入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技术难题并作现场讲解和指导。到新化蔬菜基地与合作社理事长沈海林交谈详细了解种植品种、规模、轮作换茬、生产经营模式、销售渠道、销售市场、带动贫困户、生产效益、接茬模式等情况;到龙池万亩果优质李基地与贵州省硕源大地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奇胜交流询问李子品种、引种渠道和地点、当地海拔温度、生长表现、病虫发生情况和需要帮助解决的技术难题,并在基地现场讲解拉枝、修剪、病虫防治技术要领;到铜鼓食用菌基地和锦屏农商互联公司,先后仔细查看了食用菌和蔬菜等生产加工配送设施设备,并现场指导农户进行示范操作,农商互联公司总经理吴斌、贵州根生科技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斌先后还向专家组介绍了基地运作模式、定单生产收购模式、净菜配送情况、带动贫困户的利益联接机制、直销窗口、效益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作了一一的介绍。此外,县农业局副局长张建平现场汇报脱贫攻坚农业产业扶贫“春风行动”和 “一减四增”结构调整推进实施情况。




省农委果蔬站副站长邵宇(左二))等专家组到锦屏农商互联公司净菜加工车间调研指导工作
 

  专家组一行,通过实地查看、询问农户、交流互动、听取汇报后,对锦屏县脱贫攻坚农业产业扶贫“春风行动”和 “一减四增” 结构调整推进实施进度、所采取的措施非常满意,对锦屏农商互联公司、贵州根生科技农业有限公司2个企业的生产加工运作模式、与贫困户的利益联接机制、所取得的成效及发展的潜力,尤其是农商互联标准化净菜加工、冷链设施配送确保本地农产品销售作了高度的评价。针对存在的问题和技术难题,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农业产业扶贫、打好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攻坚战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一是依托锦屏县农商互联、贵州根生科技农业公司为龙头带动,扩大蔬菜、食用菌产业规模种植基地,解决供销量的问题,要根据市场需求和生态环境条件确定好主导品种,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产业基地。

  二是积极培育引进高产优质新品种,强化推广蔬菜连作障碍改良、工厂化育苗、机械化耕作、水肥一体化栽培、避雨栽培、物理生物综合防治、猪—沼—菌袋—菜等生态循环农业、平衡配方施肥、标准化栽培管理等先进技术亮点工程,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省农委果蔬站副站长邵宇(左一))等专家组到龙池万亩果场金秋梨基地指导工作
 

  三是龙池万亩果场要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旅游线路、农业基础靠前、规模连片居全省首位、多彩田园建设等优越条件创新发展以精品水果为主的观光农业、旅游产品,将现有的柑橘、金秋梨、蓝莓等规模带富产业进行提升改造,配套冷库、冷链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打造品牌和精包装上下功夫,全力推进山地现代农业发展。

  四是围绕省委省政府种植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要进村入户开展深入细致的宣传动员工作,通过新时代农户讲习所、院坝会、板凳会等形式,讲政策、讲技术,与农民算好结构调整经济账,把玉米减下去,因地制宜,抢抓作物栽种时期,把经济作物补种上来,同时要抓好抓实示范样板点,以示范带动全县调结构、增效益,促进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罗素兰)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锦屏开展一个月环境卫生整治 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百姓富生态美锦屏”
下一篇:锦屏县积极探索规范操办酒席有效方式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