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吴坤团队:一波三折“蛙”出致富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0-16 09:56:04  来源:多彩贵州网  

  金秋十月,笔者走进鸿丰蛙类养殖专业合作社青蛙养殖基地,一群群的青蛙纷纷从土堆草丛跳入池水里,田里蛙声一片。

  当下是农民喜获丰收时节,丰收的喜悦挂在农民的脸上,金色的田园风光也令人陶醉。但对于吴坤、雷安贵几个农民来说,蛙声盈耳更叫他们心里乐开花。

  吴坤、雷安贵、杨杰、雷安清和杨光兴5个年轻人,创办了鸿丰蛙类养殖专业合作社,在黄平县旧州镇白水寨村一下子出了名,创业路上一波三折,虽然目前来说没有把钱赚到手,但凭借坚定的信念,投资200万元,以每亩800元的土流转费用、期限为10年一次性地流转了80亩稻田养殖青蛙,当地群众都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吴坤、雷安贵的养蛙事业才开始一年,他们敢想、敢闯、敢拼、敢干,精神可佳,不愧为新时代的青年农民,其创业拼博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很多人感叹创业难,吴坤、雷安贵他们有了真切的体验。2017年10月,吴坤、雷安贵在白水寨村老麦田组流转80多亩稻田,挖塘建基地,购买钢管、水管、围网、天网等,发展起了青蛙养殖业,前前后后投入200万元。

  “青蛙养殖是一项新兴的养殖项目,我通过外出参观考察学习后,发现效益很可观,就有了创业的念头。”38岁的雷安贵说。

  “看到有人栽果树、养土鸡,但发展得不好。”雷安贵说,他们认识到创业有风险,每一步都要稳扎稳打。一边搞基建,一边到四川、湖南等地参观考察学习技术,还从网上搜索相关资料,和朋友、养殖户一起交流探讨。

  为了节约成本,第一次引进的是蛙卵,今年4月,他们购买数万团蛙卵,没想到还是在运输途中遭遇气温过高,大量蛙卵泛白,死掉了。

  种蛙要到四川泸州那边引进,由于路途较远需要8-9个多小时才能运到,长途运输导致蛙卵供氧不足,引进的蛙卵结果一个黑斑蛙蝌蚪都不出,他们十几万元的蛙种费白花了。

  既然蛙卵不行,只好引进蝌蚪。“从四川购来蝌蚪,仍然缺乏运输经验,成活率不高,死亡一半成活一半,十几万元打水漂。”吴坤回忆起创业艰辛之路有些伤感。

  “一天长大一点,看着就高兴!”雷安贵说,蝌蚪30天开始长出后腿,等到长出前脚,两天就可爬上岸,50天就长成了青蛙,一般在4个月左右时间就可以销售了。期间,必须要勤换水,做好消毒杀菌,做到“无病先防、有病早治”,避免病害发生。他们向笔者介绍起了青蛙的养殖技术。

  “我们建天网是防止青蛙的天敌鸟雀捕食,围网是防止青蛙乱蹦乱跳,遮阳网是为了防晒。投食平台是纱网制作的,因为青蛙要吃活动的食物,一跳上去,饲料在动,它们才吃。”杨杰介绍,每天要喂食两三次,晚上八九点工作才能结束。

  “由于今年青蛙市场整体行情下跌,往年价格都在40-50元/公斤以上,而今年30-32元/公斤”。吴坤仔细地算了一笔账,目前虽然是亏本的,但明年不用引种,节省了成本费用,亩产量也将倍增,每亩地至少获利在8000-10000万元,从说话中看出他们内心涌动的成就感和自信感。

  麻辣、水煮、红烧、干锅、爆炒……青蛙是餐桌上的美味,其肉质细嫩鲜美,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水分和少量脂肪,受到众多食客的欢迎。吴坤他们也四处打听、拓宽市场,除了本地供应外,还计划销往凯里、贵阳、四川等地。

  “坚持就是胜利,虽然遭受了一些挫折,但选择了这一条道路,就要有始有终,决不轻言放弃。”吴坤说,养殖青蛙第一年投资比较大,到明年3月份天气转暖,青蛙出洞产卵、孵化,那时候养殖基地只需要投入饲料的成本,利润空间会更大。

  另外,养殖基地解决了10多户村民就业,而更多人看到青蛙养殖周期短、效果好,也想将自家的稻田来养青蛙。吴坤说:“能带动乡邻村里群众一起创业发展,也是我们的成功。有想养的,可以过来找我们,提供蛙苗和技术指导,并帮助打通销售渠道!”(吴忠寿)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男子乔装“捡”走小轿车?到处是“眼睛”!
下一篇:黄平女子被拐30年后找到亲人 一句“也丹江”扒开寻亲迷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