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脱贫故事】从江小竹鼠发家大产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0-25 12:01:32  来源:多彩贵州网  

  梁峻玮,男,侗族,1987年9月出生,现年31岁,中共党员,家庭5口人,是从江县西山镇顶洞村4组村民,父母都是80多岁的老者,常年患病,2014年经过全村群众代表大会评议进入建档立卡户,于2016年年底脱贫。



  梁峻玮2005年毕业于西山中学,当时父母年迈,家里除了有点粮食收入外,再没有其他经济收入,供不起学杂费而不能继续读书,他在家务农了半年。面对一亩三分地除了温饱根本解决不了经济问题,没有一技之长永远也没有出头之日,于是梁峻玮萌生了外出务工的想法,既能解决经济收入也可以学习一技之长。于是,2009年,梁峻玮外出务工,但先后辗转了几个行业都空手而归。最后,本着农村人的实际,他在广西柳州的一家养殖公司从事养殖工作。

  由于常年在外,照顾不到家人,年迈的父母身体一年不如一年,打工的收入也只能勉强支撑家庭开销,不是长久之计。于是,他又萌生了自己返乡创业的想法,在他居住的顶洞村和相邻村寨有不少天然的竹林,品质不错,价格低廉,在竹鼠养殖方面有很大地理优势。于是,梁峻玮在2011年带着在外学到的养殖技术返乡创业。拿着借的一万多块钱到广西购买了近百对鼠苗,由于当时竹鼠养殖业在西山镇做的人很少,借鉴的经验不多,加上管理经验欠缺善,买回来的鼠苗一夜间跑了大半,不但没有收入,连本金都收不回来,损失惨重。各种奚落和嘲笑声随之而来,梁峻玮成了村里人饭后讽刺的对象,家人也劝他不要去尝试别人没做过的东西,放手算了。但是,梁峻玮不甘心,绝不轻言放弃,况且,家庭贫困的现实也迫使他必须坚持。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梁峻玮在失败过后,深刻总结经验教训,购买了有关竹鼠养殖的书籍资料,边学习边实践,慢慢的掌握了竹鼠的习性。经过一两年的摸索,他的竹鼠养殖技术经验不断的进步。现如今,梁峻玮养殖的竹鼠饲养成本很低,一只一天也就1角钱的玉米,而且不会像其他家畜那样容易得瘟疫,管理投入的劳力也不多,一个人一天可以管理千多只,由于长时间的经营也攒积了一定的口碑,销售也非常不错,市场需求量很大,目前基地的竹鼠供不应求,价格也很可观,一只能卖到200块钱左右。2015年,在各级政府和家人的帮助下梁峻玮建立了现在的养殖场,这个养殖场占地面积达到了800多个平方米,鼠圈600多个,竹鼠常年存栏800多只,年出栏1000多只的规模,扣除当年成本后,每年纯收入达10多万元。



  经过努力,梁峻玮已经于2016年顺利脱贫,在2018年镇级向上级部门推荐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经过层层筛选,10月17日梁峻玮到州级接受“脱贫攻坚艰苦奋斗脱贫家庭”表彰。

  梁峻玮告诉笔者:“作为新时代中共党员,他将再接再厉,下步将继续扩大竹鼠养殖规模,带动顶洞村贫困户一起养殖竹鼠致富,带领家乡人共同奔小康,过上幸福生活。”(刘鹏飞)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江苏常州18万元爱心冬被喜暖从江寄宿生
下一篇:从江公证处便民服务,情暖七旬老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