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用心点亮畲乡脱贫致富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7-14 17:20:2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用心点亮畲乡脱贫致富灯

  ——记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党代表、麻江县隆昌小学校长赵华甫

  ○ 文泉 姚宁
 




赵华甫给孩子们做课外辅导
 

  麻江县畲族老百姓一提到赵华甫,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今年48岁的赵华甫,现任麻江县隆昌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曾于2014年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16年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务工作者称号,系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党代表。在脱贫攻坚路上,他不忘初心,立足本职工作,通过智力扶贫、关爱留守儿童、传承民族文化等具体行动,用心点亮畲乡群众脱贫的心灯。




赵华甫再给畲族孩子上课
 

  为留守儿童营造温馨的家

  近年来,隆昌小学服务的仙坝、陆堡、隆昌等畲族村寨,老百姓为了生活,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留下孩子在家读书,成了留守儿童。为照顾好这些特殊的孩子,赵华甫带领老师们在学校里专门设立了 “留守儿童之家”。他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爱心人士帮扶25万元,为留守学生添置了床、被子、垫棉和洗漱用品等,联系帮扶单位安装上电热水器给学生洗脸、洗澡,让学生住进温馨、舒适的寝室。他还在“留守儿童之家”里精心设计了“悄悄话信箱”、“亲情电话” 和“亲情聊天室”,更好的服务留守儿童,并且安排富有爱心的老师精心呵护他们,对孩子们实行精细化、保姆式、代理家长制管理,让每个留守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上都得到更好的照顾。




赵华甫与留守儿童亲切交谈
 

  通过努力,2012年该校寄宿制工作被麻江县教育局评为“先进集体”。2013年12月学校的“留守儿童之家”被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妇联评为全省50所重点“留守儿童之家”之一。

  爱心呵护贫困儿童健康成长

  在工作中,赵华甫最牵挂的是他的贫困学生。多年来,他用爱心呵护着畲乡贫困儿童健康成长。

  他曾教过一个叫小英的贫困女学生,小英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从小失去了母亲,因家里贫穷,父亲不想让她上学。赵华甫知道这个情况后,多次上门做工作,劝她入学,并将情况向上级部门反映,又到县妇联申请“春蕾计划”资助。在他的帮扶下,小英2013年顺利参加高考,以537分的优异成绩考上西南大学免费师范专业。小英向赵华甫老师表示:毕业后要当一名老师,向赵老师一样把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赵华甫还教过一个叫小勇的留守儿童,这个孩子晚上有梦游症。小勇到学校住校后,在分配寝室的时候,他安排小勇住一楼。在安排床铺的时候,他安排小勇睡下铺。特别是晚上,他每天都要小心翼翼观察他。两年过去了,小勇在他的关注下顺利毕业了,梦游现象也很少发生。

  赵华甫就是这样用心用情用力去关心这些特殊的孩子们,畲乡的孩子在他的关心下健康成长,正如仙坝村村民王天能所说:“把娃娃送到赵华甫老师这里读书,我们家长放心”!




赵华甫走访贫困户
 

  用心用情帮助家乡谋发展

  麻江县陆堡村是赵华甫的家乡,因为沪昆高铁建设,六堡村12口水井干枯停水,600亩水田无法灌溉。在家乡的脱贫路上,他用心用情帮助父老乡亲谋发展。在他的建议下,乡亲们调整产业结构,种植旱季作物,发展养殖业和斗牛等,现在该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斗牛村。他还建议乡亲们他们组织劳务输出,成立建筑工程队。现在六堡村的钢筋工在广西南宁的工地上小有名气,有的还当了小包工头,当上了小老板。

  村里一些妇女不能出远门打工,他就倡导六堡村成立了保洁公司,将保洁生意做到凯里。现在,村民有收入了,生活也好起来了。




赵华甫到学生家做家访
 

  竭尽全力传承畲族文化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赵华甫竭尽全力传承畲族文化,为畲族群众在脱贫攻坚中树立文化自信。

  他积极开展畲族文化研究,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近年来,畲族粑槽舞、凤凰装等一批畲族优秀文化被列为省、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一批畲族文化传承人得到上级的重视和支持。他还积极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自编教材供学生学习。2016年底,学校被列为“全省民族民间文化教育项目学校”。

  他和著名诗人吴琪拉达合著《走进阿孟东家人》一书,2012年4月正式出版,填补了贵州畲族文化研究的空白。他写的《贵州畲族的社会文化》等文章先后在省内外发表,被誉为研究畲族文化的“土专家”。

  他还注重利用民族文化帮助畲族群众脱贫致富。六堡村是畲族凤凰装的传承村,他组织妇女农闲刺绣,增加收入。在此基础上,他于2013年6月帮助畲族群众创办小微企业畲乡情韵公司,专门生产销售畲族服饰,现在实有成效。畲族群众在他传承民族文化行动引领下,得到实惠,树立民族文化自信。为帮助畲族群众传播科学文化,他积极在畲族村寨参加扫盲工作,组织畲族群众学文化。他曾用畲族语言翻译科普知识,助畲族群众脱贫致富。他还用畲族语言翻译十八大报告、为畲族群众传递党的心声。

  赵华甫虽是一名乡村教师,但在脱贫攻坚路上,他时刻不忘自己作为一名省党代表的身份,努力用行动点亮畲乡群众脱贫的心灯,实践一个共产党员的入党誓言。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这个女司机太“牛掰” 居然开上护栏去(图)
下一篇:麻江:律师助民工讨薪 农民工权益获保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