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茶业: “人均一亩茶,脱贫致富就靠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6-13 01:18:5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蔡江兰 摄影报道) 6月12日,全省网络媒体“产业革命看黔东南”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十八大和十九大会议召开专用茶的产地——雷山县。

  采访团一行来到毛克翕公司参观,并采访了毛克翕茶业创始人的孙女孙女毛鹃,“‘雷山银球茶’是雷山县知名的茶叶名品牌,制作程序经过杀青,揉捻,挥锅,造型,烘烤,提香等一系列流程,茶叶被手工捏成直径为2厘米,净重约2.5克的‘小茶球’,在2015年荣获贵州省首届绿茶类的金奖茶王”毛鹃向记者介绍到。
 


 


 

  在茶厂外,一位村民骄傲的对记者说“现在我们田也不种了,现在主要收入就是帮茶厂采茶,每天最多采七小时,就能收入有200多元。现在除了帮公司采茶,自己家也种植茶业,然后卖给茶业公司,采茶的收入+卖茶的收入加起来的收益还是比较可观的,比种田强多了。”近年来,雷山县坚持生态立县,茶叶兴县,紧紧围绕打造“贵州茶叶大县”这一目标,将茶产业打造成为支柱产业,厚植人本情怀,尊重自然生态,种出一片富民产业,真正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自2016年以来,毛克翕公司产值达到1800万元以上,带动农户就业1200多户,安排下岗人员就业20多人,带动农民增收1260多万元。“村寨里的人几乎是人均一亩茶”,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以及“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茶业已然已经成为了雷山县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据了解,2017年全县有生态茶园有16.21万亩,其中已获得无公害认证面积茶园面积占90%,茶业产业综合产值为10.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来自茶叶收入能达达3000元左右,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近40%。雷山县通过发展茶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成效明显。
 


 

  雷山县是黔东南州16个县当中唯一一个无工业活动的县份,同时,雷山茶园普遍分布在海拔1100-1400米的雷公山腹地,雨量充沛,土壤肥沃,自然环境优越使得雷山县发展茶业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茶业品质优越,在茶产品成分检测中,超过欧盟标准400多个点,且一直是北京中直机关等单位的办公用茶,同时也成为了十八大和十九大会议召开的专用茶。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高考考生行走杵拐杖 辅警爱心全程送考(图)
下一篇:雷山:网约车开进乡村 解锁百姓出行新方式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