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网约车开进乡村 解锁百姓出行新方式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6-13 09:58:29  来源:时政黔东南  

  如今,大数据产业已成为优势产业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大到政用信息交换中心,小至百姓社区生活应用,大数据正惠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近年来,雷山县利用大数据平台优势,发展智慧交通,让“网约车”开进乡村,解锁了百姓出行的新方式。


 

 


  近日,记者在雷山汽车站看到,报德至县城的小型客车刚到站,客车司机陈长保一下车便不断的忙碌着。陈师傅主要负责跑雷山至报德客运专线,他告诉记者,客车平时不仅负责载客,还要负责把村里“通村村”智慧云平台的小物件带上来拿去快递公司邮寄,同时把村民的快递顺带回去。这不仅方便了百姓,也提高了自己的收入。

  雷山县客运车辆司机 陈长保:“有了这个APP(通村村)对我们乡下,农户坐车,还有驾驶员我们都起了很大的作用,他们跟我们坐车也觉得很安心,我们收入也比以前好了。"



  2017年底,雷山县开通了36条农村客运班线,投入运营的农村客车达到133辆。农村群众不仅可以通过手机上“通村村”APP查询班车位置信息,还可以约车出行。金光丽是郎德镇报德村“通村村”智慧交通云平台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不少上了年纪的老乡不会操作甚至没有智能手机,他们便在乘车点设置线下服务,专门为他们提供约车服务。





  雷山县郎德镇报德村通村村智慧云平台工作人员 金光丽:“就像(平常)老百姓来问我们有没有车子这些,我们可以通过管理系统坐车看看有没有车,有车的话我们可以帮他预定,在手机上预定,通村村(也可以)预定,就知道有几点钟的车。”





  雷山县郎德镇报德村村民 文明忠:“现在我们报德这里车子也方便了,公路也修好了,现在每天赶集的时候,我们大家就走到这里来坐车去雷山赶集,也很方便,这个对我们群众很方便。”



  据了解,雷山县共有15余万人口,截止2017年底,“通村村”平台注册用户数已经达到了1.36万人。自试运行以来,总计提供信息服务12.71万次,累计完成800余车次校园巴士任务,平安接送学生近9000人次,同时为群众提供了700余次包车服务,为农村群众节省出行时间近万小时。





  雷山县汽车站通村村智慧云平台调度中心主任 李家俊:“通村村平台能为农村百姓有效规划和预定安全正规的运营车辆出行,节约出行成本;学生通过平台解决了周末安全返程难的问题;此外,‘通村村’充分利用客货车辆多余运力让物流进村,将下层渠道全面打通,提升了物流渠道的时效性与通达率,有效降低了农村客运成本,解决了农村客运运营难的问题。”(李雪 王丹鸿)

责任编辑:杨秀先【收藏】
上一篇:雷山茶业: “人均一亩茶,脱贫致富就靠它”
下一篇:雷山:6000亩400万公斤新鲜杨梅成热销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