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杭黔携手谱写“脱贫致富曲”增添新音符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9-05 10:55:2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冯宝林,杭州市第三批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挂职干部,2015年10月,带着组织的重托和实现贫困地区早日脱贫的重任,他由杭州市来到了黔东南州商务局挂任党组成员、副局长。

2017年获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电商赋能为苗岭明珠插上腾飞翅膀

  “我们黔东南……”在向外来客商推介产品时,冯宝林习惯了这样的开场白,他早已把自己当成了黔东南人。两年半的挂职时间里,作为桥梁和纽带,他见证并推动了杭黔电子商务合作从近乎“零基础”到成为产业扶贫的示范性样本。

  “这里是九山半水半分田,良好的生态条件和原始的耕种方式赋予了农产品优越的品质,但缺规模、缺渠道、缺品牌又让农产品卖不出价钱。”两年半时间深入田间地头的调研和挂职,让冯宝林对黔东南农业发展的短板和痛点有了清晰的研判。作为“电子商务之都”,杭州成体系的电商营销服务、品牌塑造、人才培育能力,恰是破解黔东南农业发展困局的一剂良药。

  因此,在冯宝林等挂职干部的牵线搭桥和市级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杭州帮助黔东南引入阿里巴巴、苏宁易购、京东等知名电商企业;围绕“人才培训、资源对接、技术支持、企业孵化、行业认证、产业发展”6个平台,推动共建黔东南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协助开展全州农村电商精准扶贫各类培训,全年培训超过11000人次。

  通过杭州电商产业赋能,一批黔东南本土电商企业茁壮成长。贵州黔茶故事茶业有限公司正是其中之一,这家由7名大学毕业生创办的企业,2015年到杭州参加电商培训并参观阿里巴巴总部,2016年通过对口帮扶联络处推介到艺福堂进行为期15天的实战学习,2017年参加杭州都市优质农产品迎新春大联展等活动,在人才培训、会展营销、渠道对接等方面都得到了杭州的倾力帮扶。如今,他们已开辟了天猫、京东、淘宝、拼多多店等多个线上销售渠道,销售包括黎平香茶、黎平白茶、曙光红茶、青钱柳茶等26个品种的茶叶,以及黎平冬笋、榕江脐橙、从江大米、施秉猕猴桃等12个品种的农副产品。借助“合作社(贫困户)+公司+互联网”的产销模式,公司2017年度销售额达到1024万元,带领126户贫困户脱贫,年人均增收2860元。

考察雷山茶叶帮扶项目


检查指导电商企业

  积小流以成江海,积跬步以至千里,杭黔携手谱写电商发展新篇。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黔东南电子商务交易额位列全省第3位、网络零售交易额位列全省第4位,黔东南州9个县市成功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中,冯宝林勤于思考勇于探索,从黔东南实际出发创新设定了“互联网+旅游—西江电商”模式、“基层党组织+农村电商+精准扶贫+传统产业升级+村级公共服务+美丽乡村”模式打造黔东南农村电商升级版,取得显著效果。黔东南州的电商扶贫有特色、有亮点,工作及实绩得到了时任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同志的批示肯定。

参加黔东南三创大赛

  牵线搭桥为苗乡侗寨夯实发展基石

  在杭州对口帮扶工作中,冯宝林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为帮扶黔东南不断牵线搭桥,促使相关工作取得实质性推进。通过制订年度对口帮扶实施计划,调度各方资源力量,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紧密配合黔东南州扶贫办,跑现场、督项目、搭平台,积极推动对口帮扶各项工作的开展。

  在“黔货出山”工作中,协调中华农业电商博览园(杭州站)为黔东南免费开设了400㎡的“黔品中心”,组织了全州340余种农特产品入驻展馆。积极参加两地开展的形式多样的招商推介、旅游合作等经贸活动,2017年6月在杭州成功举办了黔东南绿色优质农产品推介活动。共组织了152家(次)农产品企业参加展示展销,签订购销合同和协议50个,金额14.6亿元,有土鸡、蓝莓系列产品、优质大米、山茶油等十多种产品通过活动平台达成了长期稳定的销售渠道。

  对口帮扶工作中还多次协调杭州市红十字会等部门组织,以扶贫捐赠等相关形式筹措棉衣、棉鞋等物资,捐赠给黔东南州黎平、榕江、黄平、镇远等困难群众。协调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捐助40名黔东南州贫困大学生免费赴杭州就学。积极对接吉利集团等杭州企业从产业、教育、就业等方面落实对黔东南帮扶工作,促成吉利集团出资2000万元资助雷山县建设茶旅文化示范项目,为黔东南州脱贫攻坚添砖加瓦。

带队考察重庆农产品市场

  抓铁有痕谱写园区协作示范样板

  作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派出的挂职干部,冯宝林时刻将杭黔两地开发区的结对帮扶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中。

  根据杭州市对口帮扶黔东南工作统一部署以及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凯里经济开发区签订的《对口帮扶框架协议》相关要求,冯宝林积极协调杭黔两地开发区,就产业园共建工作、人才帮扶、教育医疗帮扶方面进行多次沟通对接,工作取得实质性推进。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投入2000万元帮助建设凯里杭州经济开发区协作园,于2016年4月份正式挂牌运营并顺利运营,并积极帮助引进杭州电子信息产业优势企业入驻协作园;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出资100万元,援建的凯里经济开发区白午幼儿园建设完工;积极推动两地基层卫生部门对口协作,对接优势医疗资源帮助凯里开发区提升医疗水平;两地教育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学校结对帮扶合作机制,重点推进了凯里开发区18所中小学、幼儿园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优质中小学、幼儿园全面结对帮扶,通过物资援助、教师互访、家庭结对等方式有效提升了凯里开发区的办学品质和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现场检查对口帮扶项目推进情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推黔东南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目标,是我们挂职干部不容推卸的重要使命”新时代决战脱贫攻坚号角已经吹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冯宝林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以“钉钉子”的精神着力抓好各项工作,为打赢黔东南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真心帮扶 决战贫困——杭州市西湖区政府办副主任、州扶贫办副主任陈晔
下一篇:杭州市富阳区副处级干部、州住建局副局长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