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一名普通党员“马上到”的初心与坚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9-14 13:26: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一路风尘,一路汗水,这是贵州省雷山县交警人员的日常。狂风暴雨,冲刷青春,烈日骄阳,晒黑肤色。交警这一群“特色”的队伍中,张祖福的身影特别地引人瞩目。
 
  张祖福,雷山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农村片区一中队工作人员,中共党员。他肤色黝黑,人高马大,身材魁梧,身高体壮,同事们都习惯的称他“阿亮”,很多新来的同志见到他,都把他当成大哥哥。而他,已是从军5年,从警6年,有着丰富经验的“老”同志了。平日里,阿亮一身正气,工作认真负责,反应迅速,身手敏捷,能背着跌倒的空巢老人,从医院的1楼到4楼反复几个来回,也能抱着别人家高烧昏厥的孩子箭步冲进抢救室,还能在暴雨中有条不紊的指挥穿梭的车流。他比大队的年轻人还能拼。阿亮平日没什么豪言壮语,也没啥丰功伟绩,听得最多的就是这句“马上到!保证完成任务!”。这句话是一种承诺、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它能让阿亮成为交警队的主心骨。
 
  2018年以来,张祖福同志作为城区中队中队长,在队伍建设中,他始终坚持以“党建促队建”,突出中队“学习、服务、创新”三项建设,在雷山城区打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交通管理铁军。推动勤务改革,立足警务实战化,探索出巡逻与岗亭互补的管控模式,推出岗前四必查、岗中四必巡、岗后四必办的勤务制度。强化骑警队、夜查队、突击队三队建设,增强辖区动态管控能力,使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得到有效疏导,形成路畅人和的良好氛围。执勤执法中,他和中队队员开展以严查酒后驾驶、涉牌涉证、无证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的统一行动1000余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4137起,打击处理了一大批涉酒、涉毒、涉暴和扰乱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违法犯罪分子,辖区事故“四项”指数明显下降,群众出行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与阿亮在一起的年轻的交警,他们一起共事,一起体会每一天满满的正能量,既有一种令人心生暖意的真实感,也有兄弟姐妹般的家庭式温暖,甚至还有点能掐会算的神秘色彩。他总能准确判定是否有雨,及时提醒你带好雨衣,回到岗亭时,桌上总有一杯热茶。当早晚高峰来临时,哪条道路堵塞多,哪个区域隐患大,他都知道,感觉道路监控就装在他的大脑里。
 
  对服务群众,他提出“为民多跑1分钟,道路畅通1小时”的理念,要求执勤人员“眼勤、嘴勤、腿勤”,主动帮助群众将孩子送至安全区域,转变了家长在校园周边“违停”、“兜圈”的旧思想,解决了高峰期主干道间的通行障碍,绿色通道救援更是让保山交警亮相全国。
 
  对理念创新,阿亮经常说“发现问题是本能,解决问题是本事”。为有效缓丹小路段、望丰路口菜市场周边早晚交通流激增,人车路矛盾突出的问题,阿亮通过长期值守和分析,大胆尝试、主动向大队领导提出放宽出口,扎紧进口,增大循环,增强疏导的“区域微循环”建议,小建议解决大问题。这全面改善了两个“老大难地区”的交通状况,逐步形成通行有序、和谐畅通的行驶环境,得到群众的大力称赞。
 
  在军警队伍11年来,张祖福同志始终扎根基层,为交通管理工作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热血,连续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辅警”和“个人三等功”等荣誉。面对成绩,他总是说:这些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是属于我背后默默奉献的整个团队以及团队的家人。在他的示范引领下,大队被县州省评为“执法示范单位”,“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先进集体”等称号。
 
 “甘为平安洒热血,真情守护畅通路”,这是雷山交警的写照,阿亮也是优秀代表之一。2020年春节来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破了所有人的宁静。腊月二十九下午,刚召开了年前最后一次队务会,安排好值班和轮休后,阿亮接到电话两小时后集合,从此刻开始,抗“疫”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了。该县设立11个疫情防控检查点,人员紧缺,所有的兄弟姐妹们都很辛苦。而阿亮选择车流量最大、最艰苦的地方,这班岗坚守就是一个月,平常与家人只能通过打电话发视频的方式联系。每天在火堆边上,红红的火光照映在脸上,虽然戴的口罩,但也能看得出与家人在电话里短暂的“相遇”,能一扫除一整天的疲倦,疲态便也显得刚毅。
 
  2020年格外不平凡日子里,面对极大困难,雷山交警励志新的起点,将以“新姿态、新形象、新担当”履行好自己的历史使命,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党委政府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的指示精神,再创新辉煌。
 
  “马上到!”是阿亮对群众和工作的初心,更是雷山交警人对党和人民永不改变的初心!(杨正道)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雷山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 打造“舌尖上的文明”
下一篇:雷山:增设车管服务站 ,解决群众办事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