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真心帮扶 决战贫困——杭州市西湖区政府办副主任、州扶贫办副主任陈晔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9-05 10:46:1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2013年初,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沿海8个发达城市对口帮扶贵州省8个市(州)的战略部署,杭州市对口帮扶黔东南州,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杭州的信任,也是交给杭州的重要政治任务。2015年10月起,陈晔同志受杭州市委市政府委派赴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挂职,先后任州扶贫办党组成员、主任助理、副主任,镇远县政府党组成员、县长助理,远赴千里之外的苗乡侗寨,发挥“五加二”、“白加黑”精神,助推当地科学发展。

  全力推进帮扶项目

  “在脱贫攻坚统领全局的当下,州扶贫办是参谋部、是作战部、是尖刀连,是督战队”。为此,陈晔同志积极融入州扶贫办团队,发挥参谋和助手的作用,并在东西扶贫协作、定点帮扶、社会帮扶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参与起草了《杭州市人民政府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十三五”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2013年以来杭州市共安排对口帮扶项目201个、帮扶资金2.35亿元,2018年杭州市的帮扶资金更是达到4亿元以上。重点支持凯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台江民族中等职业学校、伟勇村美丽乡村等项目,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实惠;同时,由于黔东南县多、项目较为分散,陈晔同志和他的帮扶团队经常下乡检查、指导、验收帮扶项目,可以说黔东南的山山水水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到黔东南的两年时间,已经跑遍了黔东南三分之二的乡镇,杭州市重点帮扶的80个村他基本上都跑到过,在帮扶项目上做到了每周一碰头、每月一协商、每季一督查,对口帮扶项目进展有序顺利,成效明显,有力促进了黔东南州教育、文化等民生事业发展。

  积极宣传大美黔东南

  “中国聚宝盆、大美黔东南”,陈晔同志碰到杭州朋友就会积极向他们推荐美丽的黔东南,邀请他们来黔东南旅游。这两年,旅游帮扶是杭州和黔东南帮扶的一大特色,尤其是去年G20峰会期间“杭州人游黔东南州”工作,吸引了30万人次浙江游客来黔东南旅游。这与黔东南州和杭州市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造势和营销推介市分不开的。去年6月,黔东南州积极加码,向杭州游客提出了“一张身份证,免费游黔东南”活动,为此。陈晔同志还主持了杭州游客免费游黔东南的新闻发布会,向杭州媒体和旅行社宣传黔东南的旅游政策。今年,浙江省、杭州市总工会更是将黔东南州列为省市职工疗休养的基地,将进一步增加黔东南州的游客数量,提升黔东南州的旅游宣传。

  积极发挥杭州电商优势

  杭州是“中国电子商务之都”,如何依托阿里巴巴等龙头企业,帮助黔东南州走出一条符合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新路子,是陈晔和他的帮扶团队经常在一起思考的问题。通过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制定了“北斗”计划、电商扶贫等有针对性的帮扶政策。通过极强平台对接。帮助西江、凯里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电商平台,黄平、黎平、台江、凯里4县市列入阿里农淘宝“千县万村”计划,逐渐形成了 “1+5” 黔东南版农村电商发展模式。通过加大智力帮扶。杭州市已累计帮助黔东南州培训电商人才4万余人次。帮助引进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大宗现货电子交易的线上平台,拓宽黔东南太子参、红米等特色农林产品的销售渠道,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积极帮助引进阿里巴巴集团、杭州常春藤实业有限公司、杭州四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电商龙头企业。

  注重产业合作增强造血功能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西部和东部地区目前最大的差别是市场主体数量的差别”,这是陈晔同志经常在思考的问题,为此,他通过开展积极的“走出去,引进来”招商工作,多次上海、杭州、宁波等地,借助当地杭州企业的优势和资源,对有意向投资企业进行了跟踪对接和联系,成功引进了杭州易邦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到三穗县投资医疗器械经营项目、浙江埃柯赛环境股份有限公司PP隔膜滤板生产项目正式落实在镇远县黔东园区。

  努力做好助学结对工作

  “教育是拔穷根的扶贫”。为此,陈晔同志积极联系杭州市“第九世界”公益俱乐部等公益组织,积极为黔东南贫困学子助学,每年的公益扶贫资金都在200万元以上。同时,他也积极发动60余位亲朋好友,建了5个微信群,帮助振华民族中学“两山班”、凯里舟溪小学、镇远报京小学、台江老屯报效小学和榕江县第四中学的60位孩子“一对一”建立了助学关系,对帮扶学生进行资助,一直到大学毕业。

  牢牢抓住产销对接的机遇

  陈晔同志所在的杭州市西湖区对口帮扶县是镇远县,为此,陈晔同志还在镇远县挂任政府党组成员、县长助理,两年来,他积极当好两地帮扶的使者,努力推进区县协作工作。2016年,当他得知镇远县是产烟大县,烟草的品质又非常不错后,积极与在西湖区的浙江中烟集团有限公司领导联系,争取提高烟叶的收购量,在陈晔同志的不懈努力下,浙江中烟集团有限公司领导被他的真诚打动,同意将黔东南的烟叶收购量从每年6万担提高到7万担,这意味着黔东南的老百姓和贫困农户可以增收1500万元。

  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宣传力度

  “不仅要会干、而且要会说”,这是陈晔同志经常说的一句话,他非常重视宣传工作,就在他到黔东南的当月,就积极策划和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开通《爱链杭黔》微信公众号,宣传黔东南州的扶贫工作,目前已圈粉达2000多人。通过陈晔同志的努力,2017年1月3日,人民日报A9版以《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3年 牵起千里缘 共绘一幅图》为题,报道了近年来杭州市在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等众多方面给予黔东南的帮扶及取得的巨大成就。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美丽“三农”人,情系黔东南——州农业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建强
下一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杭黔携手谱写“脱贫致富曲”增添新音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