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达地:水族长桌宴 唤醒百年“端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0-31 09:52:5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水族长桌宴
 

  本网讯  近日,雷山县达地水族乡瓜年节激情未减,反而更加热闹了。

  “这端坡是我们先祖留下来的,后面因为躲避土匪,端坡就一直没有再利用起来。这端坡有200多年的历史了,以前瓜年节要上端坡祭南瓜、祭瓜年钟(铜鼓)……”黄土寨村民王泽付在给后辈们讲述端坡的文化。

  上端坡是水族瓜年节必不可少的一项集体活动,有山歌对唱、祭瓜、祭瓜年钟、跳铜鼓舞等活动。笔者在与村民一起上端坡的时候了解到,黄土寨端坡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今年瓜年来临之际王兴宏等寨上的年轻人经过开会商讨,决定在今年瓜年期间让这拥有百年历史的端坡“苏醒”。

  “从小就听奶奶他们念叨着以前上端坡的事,但从记事起从来没见过上端坡是怎样一回事,现在寨子上的年轻人在家的也挺多的,就想借此机会把端坡上起来,让这瓜年过得更有意义。同时也好了了老一辈人的心愿,让他们重温上端坡的感觉。”王兴宏郑重的说到。
 



水族长桌宴
 

  据了解,排老村黄土组是一个拥有56户226人的水族寨子,今年瓜年上端坡吸引周围村寨以及远道而来的亲朋好友一起400多人,在端坡上摆起了“长桌宴”,餐桌上用的是最传统的餐具,有竹杯、芭蕉叶等,别具特色。

  “记得上一次上端坡应该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今年能上端坡,老老少少这么多人在一起,真是太高兴了,希望今后每年都能上端坡,将老古礼继续发扬下去。”年逾九十的王庭良老人高兴地说到。(王兴秀 黄鹄)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雷山:神秘水乡“瓜年”民俗文化活动隆重开幕
下一篇:贵州雷山苗年百万元大奖牛王争霸赛A组第一名20万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