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兰洞侗寨举办第三届勉王歌节 歌唱美好生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2-13 01:53:4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田应龙) 12月8日,以“欢歌盛世·相约中兰”为主题的2017 第三届勉王歌节在黎平县中潮镇上黄村中兰侗寨开幕。活动当日,中兰侗寨的村民与附近村寨的村民欢聚一堂,唱侗歌,喝米酒,共庆佳节。
 


 

  第三届勉王歌节的举办,目的是为了保护民族文化遗产,开发特色旅游文化资源,培育文化旅游产业;近年来,在上级各部门的关注和指导下,兰洞群众传承和保护民族文化热情得以激发,兰洞群众组织开展的“勉王歌节”,通过唱侗歌,演侗戏等歌唱,极大激发了村民保护传承民族文化的积极性,以“百节之乡”文化活动举办为契机,展现精彩的文化活动,展示新农村建设,凝心聚力建设家乡,共奔小康。
 




 

  据了解,兰洞群众传承和保护民族文化热情非常高,2014年10月以来,村寨群众先后自发组织参与了黎平县举办一年一度的民俗盛会“十洞款会”,中外游客体验了侗族款首吴勉故乡的神秘文化,并先后成功的开展了三届“勉王歌节”,引起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先后有广西侗学会、湖南侗学会、广州中山大学、福建三明大学等专家学者先后到村寨考察,贵州都市报、黔东南日报、黎平县电视等媒体先后作了深入报道。2016年11月,兰洞的神奇的历史故事得到中央电视台的关注,中央电视台大型系列纪录片《中国影像志》栏目摄制组到兰洞进行纪录拍摄,2017年5月27日在中央电视台CCTV-1播出,也是我县首次进入高端媒体平台的侗族村寨之一。
 






 

  相关链接:黎平县中潮镇上黄村兰洞侗寨(上中下三兰),共有人家180余户,人口700余人,距黎洛高速中潮站13.5公里,距岩洞镇竹坪村5公里。地处永从、岩洞、德凤接边的交界处,侗族民间文化保存完好,是明朝洪武年间侗族农民领袖吴勉的故乡,至今保存着吴勉鼓楼、吴勉故居、吴勉倒栽树等遗址遗迹,神奇的吴勉传说故事在黔、湘、桂三省(区)民间广为流传。

  中兰侗寨民风淳朴,生态环境优美,红豆杉古树群、金丝楠等古树参天,气候宜人。吃新节、拜树节、勉王歌节在上、中、下三兰沿续从古至今。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黎平:平善村和城关第一小学获“国字号”荣誉
下一篇:决胜脱贫攻坚网络媒体基层采访之皮林村黑木耳种植基地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