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决胜脱贫攻坚网络媒体基层采访之皮林村黑木耳种植基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2-13 02:22:2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田应龙) 12月7日下午,由黔东南州委宣传部主办、黔东南州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承办的“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决胜脱贫攻坚最前线网络媒体走基层采访活动”的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了皮林村黑木耳种植示范基地。
 


 

  据了解,肇兴皮林村黑木耳种植示范基地是在村党支部的积极运作下建立起来的,村党支部引进黎平县土包子无公害蔬菜生产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菌种提供和产品回收,并动员吴华春等3户大户牵头,组织11户贫困户(44人)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筹措资金80余万元,流转土地30余亩(每亩租金300元,使用6个月,不耽误水稻种植),种植黑木耳30万棒。基地已于2017年11月25日开始采摘,至今收获鲜木耳500余公斤,市场价每公斤10元,收入5000余元,由于量小,就地通过市场零售的方式销售,企业只是回收干货。
 


 

  采访团走进黑木耳种植示范基地时,基地负责人吴华春告结介绍说,现在基地主要采取“企业(黎平县土包子无公害蔬菜生产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能人+贫困户”的方式实施,即:企业负责提供菌种、技术、回收产品;合作社负责组织劳动力、流转土地、协调贫困户参与;能人负责日常管理;贫困户负责务工、争取扶贫资金入股;按照产供销一条链的要求,实行菌种、种植技术、管理标准、产品回收四统一服务。菌种供应每棒成本2.5元,每棒菌棒种植大约需人工费1元,总成本为3.5元,每棒产出效益6元,纯利润大约2.5元/棒,基地毛收入180万元,扣除成本,年纯收入可达75万元。基地的建成有效带动贫困户23户76人通过务工实现增收,户均增收1520元。
 


 

  “通过近段时间的收成来看,发展黑木耳产业利润可观,是一个不错的产业。现在市场价鲜货5元/斤,干货40元每斤,每棒可产生0.25斤干货,每棒扣除成本可纯收益7元左右,贫困户可从产业分红、土地租金、务工收入三个方面增加收入,财政扶贫资金可实现滚动发展,是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好产业,”吴华春满怀信心的说。

 


 

  在要离开基地时,记者问到对于肇兴皮林村黑木耳种植示范基地未来的发展有何打算时,吴华春说道:“黑木耳产业带动面广,有收益,现在我掌握了种植技术、管理办法、市场有保障,而且有企业带动,菌种、技术、管理、产品回收实现了四统一。下一步,将以基地为依托,带动全村发展黑木耳产业,只要愿意发展黑木耳产业的,我愿意无偿通过传授种植技术和讲授管理办法,一同发展产业,一同奔小康;同时,开办菌种加工厂,确保菌种质量,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将产业做大做强,辐射全镇甚至全县都发展黑木耳产业”。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黎平:兰洞侗寨举办第三届勉王歌节 歌唱美好生活
下一篇:2017中国侗年暨第八届黎平·中国侗文化旅游节12月18日举行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