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平善村和城关第一小学获“国字号”荣誉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2-11 15:42:2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17年,是黎平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关键一年,为提升城市软实力,黎平开展了自上而下的文明行动,获得了“省级文明县城”荣誉称号。

  近日,当市民还沉浸在喜悦之中时,黎平再传捷报。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名单公布,黎平城关第一小学赫然在列,成为全县唯一荣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的学校,水口镇平善村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称号,刘善平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

  黎平县在文明创建进程中,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市民文明素养提升、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为抓手,以文明德育教育活动为载体,着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全面擂响城乡文明“攻坚战”,成效显著,县内两家单位同时获得“国字号”荣誉就是最好的成绩单。

  为发挥典型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使广大干部、群众、乡村、学校“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赶有目标”,积极营造崇尚先进、积极向上、争创一流、凝心聚力的工作和生活氛围,不断提升黎平精神文明创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打造“一城一地一品牌”旅游目的地提供坚强、浓厚的社会正能量。目前,全县上下掀起了学先进典型、创一流业绩新热潮。

  一个文明村寨是一个地方的旗帜标竿

  作为黎平县唯一一个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的村,近年来,平善村以创建省级文明村和卫生村寨为重点,从群众观念,村寨面貌抓起,加强管理,广泛发动,增强群众创建观念,村寨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四化”工程成效显著,村寨环境品质大大提升,村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

  很早以前,平善村的村民便自觉种下“文明”树,2004年被评为州级卫生村寨,2015年被评为省级卫生村寨。该村以抓环境就是抓竞争力、抓发展为理念,把省级文明村创建作为贯彻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民心工程”来抓。2017年,成立创建省级文明村工作领导小组,把省级文明村和卫生村寨创建作为“攻坚行动”,坚持宣传发动和思想政治工作两手抓,通过全民动员,营造氛围,注重宣传教育的群众性、教育性、实效性,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让文明创建“入心入脑”。

  大力实施亮化、绿化、美化工程,改造危房,修建凉亭,修建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硬化村寨步道;制定村、校健康教育规划计划和方案,通过健康教育课程、宣传栏、广播、提示牌、健康知识培训等形式宣传健康教育知识。制定村寨卫生保洁制度,完善《村规民约》,成立“农村清洁风暴”领导小组、督查小组,每天明确3名保洁员清扫、保洁村寨,做到一日两清扫,垃圾日产日清。与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集中整治饮食卫生和公共场所,控制染污,提升空气质量,月月清理河道,定期开展“四害”清除,采取财政补点、群众投点,推进改厕革命。组建文艺队伍,开展民族特色、志愿者活动,关爱特殊群体。每月一次道德讲堂,培训技能与农业知识,开展季度卫生评比,年度星级文明户评比。

  一所好学校是一个城市的教育名片

  黎平城关一小,多年来,教育教学硕果累累,7次获得“国字号”荣誉,6次获得“省字号”荣誉。据了解,黎平县城关第一小学在百年来的发展过程中,传承了优良的办学传统,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一直以来,坚持以实施素质教育为主线,本着“全面育人、德育为先、质量强校、特色靓校”的办学思想,以“勤奋、守纪、健美、文明”为校训,以“明德化人、知行合一”为办学理念,强化管理,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以文明县城创建为抓手,狠抓文明校园创建,经不懈努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强化班子建设,完善管理制度,集思广益,谋划发展,按照校园文化建设远景规划,打造校园特殊文化,完善软硬件建设,加强环境整治,营造良好健康的育人环境,建成了有内涵持续健康发展的学校文化。

  注重德育教育和学生的行为习惯教育、行为养成教育,注重课内外德育德行兼修,创新“传统文化+德育教育”的办学特色,“明德化人,知行合一”,实现“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一体化发展。注重典型选树,教导师生先学做人,后成才,每年评选师德标兵、最美老师、美德少年、校园之星等典型模范人物。

  在“道德讲堂”开展思想道德主题教育,在班上开展班级“道德班长”评选,在“孝、礼”方面,评选“孝敬之星”、“礼仪之星”。印发12000册《传统文化经典汇编》、经典读物给学生和家长,在校每天播放经典,三年组织学生、家长、志愿者2138人参加国学夏令营活动,连续四年开展一年级新生“拜师入泮”活动,分期分批对学生家长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家庭教育全员培训,让德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入心入脑,伴随着孩子成长,该校“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德育教育”的经验,2014年被省教育厅在全省推广。

  在少年宫开展20个项目的课外兴趣小组活动,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开展“文明行——小手牵大手”、爱国主义教育、“祖国好·家乡美”主题系列活动;带领学生参与文明卫生、扶弱助老活动,传递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外请内送”,邀请特级教师培训师德,礼仪教师为2800余名师生讲学,选派教师外出学习培训国学,培训率达100%。

  多年来,黎平城关一小,教育教学质量在全县名列前茅。(姚进忠)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黎平“引水进城”工程在黎平寨村开工建设
下一篇:黎平:兰洞侗寨举办第三届勉王歌节 歌唱美好生活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