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打造“四型”特色小镇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9-01 11:59:05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近年来,锦屏县坚持“做大新城、做特老城、做精古城”的城镇建设发展理念,按照功能属性、区域特色、生态环境、人文风情等不同因素,精心打造“资源禀赋型”“文化内涵型”“优质生态型”“苗侗风情型”系列特色小镇,不断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

  培育“资源禀赋型”产业小镇

  选择有基础、带潜力、能成长的工业门类,吸引企业入驻,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人口规模和经济规模,如该县敦寨镇利用“经开区”“农业产业园”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木材、石材精深加工业和现代高效生态农业。截至目前,该县已入驻经开区的企业达18家,投产企业16家,区内企业税收完成0.17亿元,营业收入完成8.04亿元。龙池产业园区已入驻企业5家、发展专业合作社20家、微企8家、家庭农场16个、种养业大户22户,建成柑橘、提子、蓝莓、草莓等精品水果采摘园基地1.5万亩,套种经济作物0.3万亩,林下养鸡10万羽,种植铁皮石斛123亩,优质蔬菜1300亩。该县精品水果产业年总产值达1.2亿元,直接受益农户1500户,户均年增收1.5万元,有效解决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全年经营主体支付农民工劳务工资638万元,年人均劳务收入1.2万元。产业核心区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万元,实现贫困人口脱贫600余名。创建5类精品时令水果采摘园和乡村旅游景点——敦寨镇雷屯村,2017年一季度实现旅游收入152万元。

  塑造“文化内涵型”观光小镇

  将文化内涵与城镇建设相结合,塑造历史脉络明晰、文化独具魅力的风情小镇,如该县隆里古镇,自身具备独特布局、保存完好的600多年历史明代军事城堡,是全国重点文物(隆里古建筑群)保护单位,是中国与挪威王国国际合作“贵州生态博物馆群”之一,享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汉文化孤岛”等美誉。该县立足隆里古镇实际,明确“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省内一绝”的定位目标,整合军屯文化、名人文化、建筑文化等资源优势,深入挖掘王昌龄名人文化、古建筑文化以及隆里古镇群众“唱汉戏、吟故事、玩龙灯”三大民族文化,重点打造明代军事屯堡、汉文化、“花脸龙”“状元”文化和龙标书院等文化品牌,构建具有浓郁区域特色的文化产业群,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提升隆里古镇品牌价值,塑造“旅游管理创新示范区”。2015年,隆里古城(原称)旅游景区被授予国家3A级旅游景区称号。2016年,隆里古镇(现称)景区共接待游客64万人次,同比增长59.2%,实现旅游总收入1.79亿元,同比增长85.1%。

  推出“优质生态型”度假小镇

  该县自然生态资源丰厚,森林覆盖率达71.9%,位列全省第4位,享有“杉木之乡”美誉,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2016年,中央将贵州纳入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将锦屏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该县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进一步创新理念、突出重点,积极打造“富美”生态旅游小镇,如该县河口乡,是三板溪电站蓄水后,仰阿莎湖库区第一个民族生态旅游乡镇,境内气候温暖湿润,年均气温16.4℃,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境内旅游资源丰富,自然风光旖旎,民族风情浓郁,历史文化厚重。有“百年环保第一村”——文斗苗寨、青石文化故里--瑶光千户苗寨、三板溪湖度假村-——裕和苗寨和韶霭苗寨、乌斗溪瀑布群、青山界万亩草场和九十九眼天池,加池清代四合院,河口乡瑶光李家大屋(毛泽东同志过瑶光曾住地),享有被国内外专家学者称为我国乃至世界现今保存最完整、最系统、最集中的林业契约文书。

  建设“苗侗风情型”民族小镇

  该县作为苗侗群众聚居区,各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形成了各种独具特色的节日、歌舞、服饰、民居、饮食等民族文化,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刺绣,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隆里花脸龙、侗族歌簦、十二诗腔苗歌、新化舞狮、侗族婚嫁习俗等,通过利用独特的苗侗习俗大力发展苗侗风情小镇,如固本乡积极打造“四十八苗寨”本土风情,塑造“东庄十二诗腔”“控俄苗歌”地方品牌,做好苗年文化、古诗词文化等民间文化的开发与利用工作,每年举办的“四十八苗寨歌会”吸引周边县市2万余人前来参观。如彦洞乡地处侗乡腹地,民族风情浓郁,民族文化多姿多彩,所属“九寨社区”是中国北部侗族的典型,既有北侗的文化特质,又有南侗的文化品格,民居、服饰、歌舞等别具一格,尤以瑶白“摆古文化节”闻名,堪称九寨侗族文化的源头、根基和重要传承方式,是侗族个性特征与独特精神的重要表征,是黔东南独树一帜的民族文化。(蔡甜甜 邓金华)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黎平:“三支队伍”查处违纪案件101件102人
下一篇:黎平:孟彦镇纪委为学生教育“保驾护航”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